淮钢公司疫情防控与生产组织两不误

连日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战役”在中华大地打响。按照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淮钢公司迅速行动,一方面强化疫情防控,一方面细化生产组织,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打响了这场特殊的防疫阻击战、生产保卫战。

领导重视,精心“防疫”。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工作,维护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淮钢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范工作领导小组,总经理蒋建平亲自挂帅,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建龙任领导小组组长,淮钢医院院长钱骏任副组长,公司办、后勤处、生产处、工会、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支部书记、分会主席均是小组成员。与此同时,各部门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书记、主席具体抓,确保防疫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死角、无遗漏。

多措并举,全力“防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连续性生产企业,虽然疫情严重,但淮钢的生产不能停,否则不说企业的经济损失,便是安全隐患也让人无法承受。“大敌”当前,别无他法,唯有“严防死守”。公司一方面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淮钢快讯、微信工作群、看板、横幅等各种信息平台,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健康知识的宣传,增强员工的防疫意识、危机意识,提升员工的防疫能力;另一方面严控严查进厂及外来人员,把好“入厂关”,杜绝“感染源”。公司不仅做好内部人员的情况了解,对委外人员更是严格排查;不仅查员工自身,还查其家人;不仅查本省外出人员,还查来访人员。通过过细筛查,确保人员信息的及时准确,确保无错漏。此外,加强信息登记报告管理,提前落实电子测温仪、口罩、隔离衣、快速手消毒剂、含氯消毒液的购置、储备,并取消原定的“收心会”等大型会议,采用微信、OA等电子化办公,最大可能地杜绝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接触。

检查指导,到位“防疫”。虽然各项防疫措施下达了,防疫要求也已“三令五申”,但各部门执行如何?“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的防疫“关键点”贯彻如何?任何工作都要做到PDCA闭环管理,防疫工作更是必须如此。2月1日一大早,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总经理蒋建平的带领下,兵分八路,分赴公司各分厂检查了解防疫情况,就防疫工作再次提出了要求。“特殊时期,相对于生产来说,疫情防控工作更为重要。疫情控制得好,才能保证生产;疫情控制得不好,生产就无从谈起。各层级领导必须要有此认识,要群策群力,确保防护防控到位”,蒋建平再三强调。2月3日,上班后的第一天上午,公司防疫领导小组再次深入生产一线,检查一线员工的防护工作。通过突击性的检查指导、毫不留情的“考核”,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大大增强,“爱自己,爱家人,爱他人”成为员工的行为准则与行动自觉。

贴心关怀,从细“防疫”。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得让人“猝不及防”,非常时期,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极为紧张。当得知公司仓库内尚有部分防尘口罩时,公司领导第一时间下令统计数字,把库存的口罩全部分发给所有员工,同时责令供应部门想方设法继续采购,保证职工的正常使用。在组织人事处与物管处的加班加点、密切配合下,员工们上班第一天即拿到了防护口罩。当大家拿到这来之不易的两只防护口罩时,无不感动地说,“虽然只是两只口罩,但公司已是尽己所能了!这份心意,远比口罩更为重要。”为保证错峰用餐,避免人员聚集,公司后勤部门将工作时间拉长又拉长;为保证现场的测温枪、消毒液,淮钢医院多方努力,积极协调;为保证防疫防控工作的到位执行,公司办上传下达,左右沟通……更多的部门则立足自身职责,贯彻落实公司的指示要求,确保“不拖后腿”。

压实责任,保障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公司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充分利用各层级微信工作群,细化生产组织,规范过程控制,严格内部管理,企业生产经营实现了首月“开门红”。全月,淮钢共产铁26.3万吨、钢31.52万吨、材26.29万吨,超计划完成月度生产任务。此外,动力厂完成发电量6205.03万kwh,较历史最好水平6194.66万kwh多发电10.37万kwh,创下日均发电量200.16万kwh的新纪录;本月合计自发电量8229.20万kwh,自发电比例达59.25%,较52%的任务指标上升7.25%;高炉煤气放散率0.15%,较0.8%的任务指标下降0.65%。轧钢厂一轧车间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于1月25日实现班产947.9吨、日产2479吨,月产量达到了73392.775吨,均创历史最好纪录。全月,公司不仅各项生产指标捷报频传,更是未发生一起轻伤以上事故。

人心齐,泰山移。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淮钢不仅生产稳定,“防疫”工作亦在有序进行,无一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无一例疑似病例。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役”面前,相信只要我们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科学防范;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生产保卫战,再迎春暖花开。

关键词: 淮钢 疫情防控 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