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织密防控保护网 力保产线运行

春节假期以来,疫情依然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威胁到企业生产的安全运行。为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保障企业生产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马钢众志成城,一手织密防控保护网,一手力保产线稳运行,谱写出“两手抓”、“两手硬”的壮丽凯歌。

抗疫,有序有力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马钢物流公司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防控疫情部署要求,利用微信工作群、OA平台等宣传渠道,及时向职工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想方设法采购防护口罩、消毒液、酒精等急需防护物资,满足假日值班人员的防护需求和工作场所消毒需要,并加大公共区域、电梯间、卫生间等场所的消杀工作。

马钢销售公司各子公司遍部全国各地,因工作需要人员流动快,接触人员广,该公司把防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以文件、微信、QQ等形式,下发公司制定的应对措施,并积极主动了解每位职工所处的位置、身体状况、隔离时间、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做到一个人不能少、一条信息不能漏。马钢武汉公司为做好疫情防控,于去年12月31日就对员工发布了应对疫情措施的《通知》,并积极采取了有效管用的防控手段。员工门于1月21日前陆续回马钢后,主动隔离观察2周,不与他人接触,做好防护、隔离措施,并积极主动到当地政府部门做好沟通、登记工作。武汉公司还每日通过网络全部掌握每位员工动态,下发每日《防疫情况简报》。目前,39位员工(其中6位武汉籍以及多位湖北籍的员工)全部安然无恙渡过14天隔离期限,原地待命,随时听从销售公司工作安排与调度。

保供,迎难而上

受疫情影响,各地装、卸港口管控力度逐渐加大,特别是针对湖北籍船舶、隔离期内船员均实行严格管控,导致运力大量积压、港口装卸货拥堵,物流公司厂内库存下降,对大宗原燃料保供产生了直接威胁。

为了缓解用料紧张的局面,马钢物流公司加大对外信息沟通力度,使各合作承运商及时了解马钢水运物流疫情防控工作的意义。采购物流部制定应对措施:如增加海江分流,以补充直达运力的不足;配合采购中心及时锁定资源,满足水运保供稳定;协调港口优先装运公司生产急需品种,配合卸载码头做好船员管控,现场协调紧急品种及时卸载,保障了公司进口矿石库存维持在110万吨左右的高位。

合肥物流坚持参加与合肥板材公司每天生产调度会,了解生产状况,及时协调和安排运力,确保合肥板材基料和产品物流的顺畅。

上海驻点人员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现代通信手段收集信息,编排发布铁运车流信息、卸车信息、库存信息,根据码头动态科学合理制定卸船及汽车运输计划,实现物流有序、保供有力。

汽运受限、目的码头停卸、周边仓库库存居高不下,导致钢材产成品出库大大受阻,对公司钢材销售物流带来极大冲击。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能力。销售物流部通过销售公司与积极客户沟通,将长途汽运受限的货物就地仓储;会同集港码头人员对仓容进行梳理,扩大码头仓储能力,保障集港码头卸货;配合销售公司遍访本市周边车库,增加仓储能力;密切跟踪每条船舶运行状态,采取多种措施增加运力,以船代库,减轻集港码头库存压力。

针对合肥集装箱国际港因合肥板材公司出现了疫情而拒绝接收合肥板材产品入库的严重局面,销售物流一面与公司一起和省港集团积极协调,一面紧急开通刚刚完成一期建设尚未正式投产的店埠河码头,确保合肥板材公司生产的需要。

2月2日马鞍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路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34家港口企业只保留9家半天生产,其余一律暂停作业,这将使马钢80%的矿石、30%的燃料、100%的熔剂中断供应,马钢由水路发运的占比高达45%的钢材产品也将无法出运。物流公司紧急向集团公司汇报后,为集团公司代拟了向市政府请求保持为马钢服务的四家港口企业24小时连续作业的报告。在得知市领导批示后,又在第一时间奔赴慈湖高新区、港航局、交运局逐一审批,保证了相关港口的正常作业,为马钢生产的正常进行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保产,群策群力

1月26日,面对疫情严重的势头,马鞍山市政府决定全市公交路线、客运专线、出租车、网约车私驾车全部暂停营运。这使得地处城乡结合部的马钢南山矿矿区防疫人员、防疫物资和连续生产的岗位职工通勤成了大问题。为打通交通命脉,确保防控工作丝毫不受到影响,确保岗位职工坚守产线,南山矿动力车间汽运段在征得上级领导的同意后,每天安排10辆大客、2两中巴,往返矿区各条生产线,东到高采、西至尾矿、近到选矿、远到城门垌,在起点与终点之间和谐地鸣唱着平安、幸福。

由于运力频次较高,驾驶员劳动强度明显加大,人手也比较紧张。年前不小心腿部受伤在家休养的客勤班党小组长尚显虎得知这一消息后焦急不安,立即请求上岗。领导见他一副顶真的样子,就让他试试走几步。他似乎有所准备,走起来还真有点铿锵有力,领导只好同意他复工的请求,但只安排他打替班。可他怎么也闲不住,看见同事驾车回来,他便将早早配好的“84”消毒水端了出去,从方向盘到座椅把手,从车里到车外都仔细擦拭。50座的大客车一趟擦拭下来,里里外外是干干净净了,可他早已满头大汗,但他却没有一句怨言。

春节到来之际,聘用的外来劳务人员纷纷回家探亲了,再加上最近疫情依然比较严重,外来劳务人员无法赶来复工,岗位操作人手更加缺乏。为了先克服燃眉之急,客勤班长韩春华主动把夜班开吊车的活揽了下来。他说,我是班长,关键时刻,困难就应该我先上,我的目的是让大家更好地尽好责,守好责,担好责,大家都能齐心协力,就是对我的支持,也是对战胜疫情最大地贡献。韩师傅是多面手,他不仅能驾驶大客车,也能驾驶洒水车、中巴车,哪里人手紧张,他就会出现在哪里,这段时间,他经常24小时泡在工作现场,以人格的魅力鼓舞着身边的同事。

关键词: 马钢 保护网 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