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生产经营保持稳顺态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本钢集团坚决把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力抓紧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合理协调生产经营工作。连日来,本钢集团生产运行稳定,生铁、热轧板、冷轧板、焦炭、铁精矿、球团矿等主要产品产量均实现超产。同时,牢记国企担当,心系疫区,紧急组织生产供制造疫区用救护车的优质板材,目前,300吨高级别汽车面板已经交付华晨,后续1900吨高级汽车用深冲钢正在有序组织生产,预计2月20日前交付。

为确保岗位职工安全作业,本钢集团认真细致组织好防控排查工作,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妥善迅速组织采购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用品,落实好佩戴口罩、公共场所和生产作业区消毒工作,对食堂实行分批就餐,各浴池实行分批洗浴,并且在各入厂门岗安排人员检测职工体温,做好交通等后勤保障,全面细致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让职工安心投入到生产工作中。

为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本钢集团各单位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各作业区建立了相应的台账,每日按时核对当班职工出勤情况、身体状况等,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汇报。同时,做好监督管理,对外来人员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规定严格管理。各单位生产系统中层干部取消休假,全面转入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保障工作中,并且严格落实处级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要求各单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好全体职工和家属的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病毒与职工的联系,一旦发生责任事件,严肃追责问责。

在此基础上,本钢集团科学协调生产组织,针对生产组织、物料保供和产品外发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并制订了周密的应急保产预案,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分级负责机制、提前预防机制、科学处置机制和值班值宿机制,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生产稳定顺行。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同时又能确保各类生产及防控指令及时有效传达,本钢集团建立了生产系统防控微信群,及时将防控及生产信息发布在群内。同时,各单位也将具体落实情况及本单位相关信息公布在群内,保证集团公司及时掌握基层动态,为领导小组生产决策提供依据。此外,本钢集团各单位也结合生产实际,提前制订了防控疫情及应急保产预案,明确了重要岗位突发状况下的保产措施,确保生产不受影响,或将影响降到最低。

为做好保产保供工作,本钢集团还坚持做好原料、燃料、备件、耐材、合金、废钢、劳动保护等各类物资的保供工作,将产品外发、合同签订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科学做好各个生产环节平衡,既保产,又保质。同时,抓好设备点检定修,保证设备完好率和设备运行质量;做好能源介质平衡工作,坚持开展“日清日结”工作;加强生产各环节安全管控,抓好隐患排查与整改,关注重大危险源和危险点。此外,本钢集团还科学协调运输工作,全力保证高炉大宗原燃料的及时调运、渣铁鱼雷罐的正点运输及产品的及时外发。

与此同时,本钢集团还加强人文关怀,关心职工、教育职工,保证职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截至记者发稿时,本钢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职工队伍稳定,生产经营工作保持稳定顺行态势。

关键词: 本钢 生产经营 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