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元月份备件材料吨钢消耗环比下降

进入元月份,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供销部紧盯全年利润目标,以“铁前降本”和“钢后降低加工费”为主线,制定了“备件材料吨钢消耗较2019年降低10%”的目标,通过对标先进、加强计划的准确性、加大谈判力度、实行国产化替代和吨产承包等方式,元月份备件材料吨钢消耗较2019年12月份降低14.42%,较2019年全年下降13.89%,顺利完成“降低10%”的目标,并突破历史新低。

找准不足,对标先进企业,快速补短板。元月份以来,供销部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为了跟上先进步伐,元月初由部门领导带队,与省内先进钢企进行对标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业务员从自身采购存在的采购计划多、紧急,供方合同履约低、备件材料库存资金占用大等问题,与对标单位业务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并制定了《供销部对标项目推进表》,对公司目前项目现状、对标单位现状、改善措施、目标、完成时间、责任人进行了罗列,并要求按照时间、责任人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督促和跟踪,以“硬杠杠”“表单化”让短板快速提升。

深入一线,加强计划管控,确保准确率。计划是采购的源头。元月份以来,采购员为了保障采购计划的准确性,在收到计划时,第一时间与各单位计划员进行沟通,并深入生产一线,对各单位的产品库存占比、使用周期等情况进行摸排。同时,还建议计划员对正常消耗品实行月、季度、年“批发式”的申报方式,方便采购员进行“集采”,降低采购单价,同时,也缓解了计划紧、急的局面,提高了计划的执行率。

多方比价,加大谈判力度,降低采购价格。为了保障采购的产品“物优价廉”,采购员实行网络、与其他钢企对比、往年对比等“多方位、全方面”的比价模式。在谈判过程中,他们还从市场采购价格、市场因素、公司利润等关键性话题切入,及时分析、把控谈判人员的心理活动,击破对方“防御心理”,降低采购价格。元月份,备件材料通过多方比价和加大谈判力度,降低采购成本28.7余万元。

丰富采购模式,实行多样化,降低库存资金占用。元月份,供销部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在各单位大力推行吨产承包、设备寿命承包、国产化替代等采购方式,通过创新采购模式,不仅缓解了制造周期短、供货快的备件搁置时间长的现状,也降低了公司库存资金的占用,截至元月底,生产维修备件库存资金占用环比降低了30余万元。

关键词: 陕钢汉钢 消耗 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