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滑雪大跳台配套设施项目复工

2月10日,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开始复工。记者在现场看到,首建集团建设者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进行机电安装和设备调试等。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第一个完工的新建场馆,也是北京市区内唯一的雪上比赛场地,将承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跳台滑雪比赛项目,北京冬奥会期间将有4枚金牌在这里产生。首建集团承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主体已于去年11月27日正式交付使用,目前区域相关配套办公楼和能源中心正在改造建设中。

滑雪大跳台项目是北京市107项重点工程复工项目之一。据首建投公司大跳台项目协调部杨佳琼介绍,此次复工现场施工共有管理岗8人和一线操作职工23人,项目部组织安全技术交底及疫情防控教育,组织施工单位对进场作业人员进行了登记备案管理、现场清理、供电系统恢复和机电安装与设备调试等工作。

一方面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一方面稳妥推进重点项目复工。为确保防控与施工工作两不误,首建投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一是制订返京人员复工方案,对于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职工,要求暂时留守当地隔离观察;对于新进场劳务人员,按照北京市住建委《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规定》要求做好监督性医学观察。二是加强项目现场管控、实行封闭管理,由建设单位或总包单位根据排查情况核发施工现场出入证件,固定进场施工及管理人员不得串换,并暂停一切不必要调研、考察等外出活动。三是加强防疫保护措施促复工,对施工区、生活区、办公区定期清洁消毒;为工程建设项目配发必要防护物品,确保一线施工人员防护到位。

在现场,首建集团二冶建北京园区区域经理张海超向记者介绍,首建集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和项目整体进度计划要求,采取施工人员分批次进场施工的形式进行复工。复工前,项目班子主要成员组织召开了班前复工教育,除了日常的施工安全教育,重点对防疫工作进行了交底。

复工当天,记者了解到,此次复工涉及A楼、D楼、F楼、能源中心(H楼)四个单体。其中,能源中心(H楼)的功能是涉及大跳台区域电、水、冷能、热能等能源运转;A楼、D楼、F楼为综合性办公用楼。下一步项目部将进行能源中心管道安装,A楼临电布置,F楼电气调试等工作。

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推动企事业单位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要求,首建集团提出了“疫情就是命令,工地就是战场,你我都是战士”的现场一线疫防工作口号,施工现场张贴着的抗击新冠肺炎倡议书,提醒职工们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据首建二冶建分公司大跳台第二项目部项目经理张伟介绍,从工程疫情防控方案、防护物资储备、生产生活区域消毒、员工排查台账等重点方面,设立了专人专管、严格管控、精益求精。工地实行封闭集中管理,对于现场施工人员应保持2米以上距离施工,对一些特殊的施工作业,按照要求不能聚集性施工,采取3人或3人以下配合作业。食堂实行分餐制,配备了专职卫生员,每日两次测温消毒,进一步强化个人和工地,特别是食堂、宿舍等生活聚集区域防疫管理,落实落细体温检测、环境消毒、口罩佩戴等各项防护措施,帮助大家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在上下班交通方面,采取三辆专用车辆,专人专车接送方式,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并严格按施工现场、生活区路线行驶。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在科学防疫的同时,严密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复工复产人员生活保障,万众一心,克服困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关键词: 首钢 滑雪 大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