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钢:严防严控筑牢“防火墙” 支持抗疫一线显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守望相助、争分夺秒的接力赛也随之展开。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宝武鄂城钢铁迅速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钢铁人的使命与担当。

严防严控筑牢“防火墙”

疫情发生以来,鄂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防控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举全公司之力严防严控,确保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持了安全生产秩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鄂钢迅速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战线领导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订人员监控、隔离工作流程、防控物资采购发放流程等10个方面的防控举措,切实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保持生产稳定和队伍稳定。鄂钢党委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落实防控举措,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守土尽责。

三是建立疫情防控包保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筑牢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火墙”。鄂钢建立了领导人员疫情防控包保机制,推行了网格化管理要求。该公司领导每人分别包保2个~3个单位,中层领导人员及助理包保车间、班组,实现了包保责任全覆盖。同时,该公司要求每天至少一名公司领导检查二级单位领导人员带班值班和包保责任落实情况,以及车间、班组网格化管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并及时下发通报,及时堵塞漏洞。此外,该公司坚持信息报送制度,班组、车间、厂、公司层层报送,每天定时对集团、武汉总部、鄂州市防控工作指挥部报送信息。

四是加强分级管理,全面排查各类群体,防止疫情扩散。首先,该公司坚持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班组利用班前会每日询问、检查职工及在岗协力工的身体状况,检查正常方可交班上岗。其次,该公司全面清查从武汉返鄂人员,坚持每天填报健康状况报表,14天全部正常后解除跟踪。再其次,该公司重点监控住院隔离治疗人员,全面排查近期行踪,对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最后,该公司密切关注有发烧、咳嗽或密切接触过被医院隔离观察治疗人员的隔离人员,要求居家隔离14天。

五是抓好公共场所管控工作。该公司坚持做好定期消毒工作,每天对办公楼、食堂、澡堂、宾馆、更衣室、集中操控区域、各二级单位办公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每天对新增隔离人员所在岗位区域进行全面彻底通风和消毒。

支持抗疫一线显担当

1月27日上午,在得知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急需100余吨直径12毫米的抗震螺纹钢的消息后,鄂钢迅速响应,仅用4小时就完成了货源调配、运力抽调、仓库放货、配货装运等工作。在汉鄂两地均交通管制的困难局面下,鄂钢积极与当地各级防控指挥部联系,开辟绿色通道,当天下午3时30分,两辆装载鄂钢牌螺纹钢的车辆准时到达施工现场,圆满完成了配送任务。

据悉,鄂钢像这样快速开通绿色通道,合理安排物流车辆,先后8批次累计向武汉市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和鄂州市第三医院3家医院运送急用建筑钢材705吨、板材185吨,火速支援医院建设。

疫情发生以来,鄂钢积极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汇爱成河,共克时艰。例如,结合鄂州市二医院医护人员就餐困难实际,紧急行动,仅用半天时间招人、备物资,从2月4日起每天为该医院提供300余人的供餐服务;针对医护人员安置极度困难等问题,专人主动对接鄂州市防控指挥部,主动腾空鄂钢宾馆,自2月10日起安置支援鄂州市的医护人员60余人;针对鄂钢医院(隶属海南海药公司,是鄂州市接收患者的三大重点医院之一)防控物资紧缺的问题,紧急支援一批酒精、84消毒液,并与其共享20余个采购渠道,同时积极协调捐赠医用手套、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和生活物资;做好对口扶贫村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援助一批防控物资……

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鄂钢多措并举,加强统筹安排,全力保障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稳定。

一是全力保障基本安全生产物资。针对运输不畅的问题,该公司及时与鄂州市政府沟通,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企业基本安全生产实际,争取特别通行政策,保障鄂钢基本安全生产物资需求。同时,该公司每天编制生产物资库存与在途预警表,每项重点物资都由专人负责跟踪,重点保障熔剂矿的供应,动态管控废钢资源和消耗(铁钢比),确保基本生产物资可控。

二是全力保障生产组织安排。该公司及时调整生产组织,制订基本安全生产秩序的保障举措,同时加强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包括高度关注职工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情绪、状态,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加强防控物资酒精、消毒液管理,实行分类存放、按需使用,确保不发生起火、爆炸、中毒事故等。

关键词: 鄂钢 严防严控 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