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检化验中心筑牢外购原燃料质量“屏障”

“不通公交车、没有出租车,我就提前两小时走到单位,保证准时到岗,不影响工作。”像板材检化验中心职工袁向东一样,春节以来,该中心广大职工立足集团生产大局,克服困难,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的原则,在认真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牢牢把住外购原燃料入厂质量关口,共完成外购煤检验723422吨,矿粉156184吨,合金辅料87152吨,废钢验质35325吨,为保证集团后续产品质量创造了条件。

物料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外购物料检化验工作,是保证本钢集团生产的重要环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保产保供要求,为了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板材检化验中心以全力保证集团生产需要为己任,克服疫情防控和节日生产给生产组织带来的困难和压力,迅速行动,科学协调,周密部署,合理安排人员,在保证职工人身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外购物料检化验工作,确保检化验数据真实、及时、准确。

该中心各作业区按照中心统一部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项生产要求,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严细操作标准,用强烈的责任心和高效的执行力,为外购物料质量筑牢了一道坚固的屏障。该中心原料检查作业区严格执行采制样操作规程,做好异常数据处理工作,保证质量数据真实、准确、及时报出。同时,强化原燃料外观质量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启动汇报流程和处理程序。该作业区还严格执行作业区日生产情况汇报机制,合理统筹安排值班人员,全面掌握班组工作状态,随时处理岗位突发问题,出现特殊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废钢检验作业区建立了微信联络群,及时传达生产、防疫要求,并合理安排班组轮休,作业区管理人员每天到现场跟踪监督废钢铁质量情况。针对节日期间板材废钢厂交接班时间和通勤客车发车时间提前的情况,该作业区要求以保产保供为重点,无条件服从生产需求,顺利完成了废钢验质任务。

原燃料化验作业区切实做好廉洁从业和风险防范工作,每日严格执行抽签分配工作制度。同时,第一时间制订保产预案,对物资准备、人员出勤、设备管理、数据审核及报出等工作进行详细安排,确保工作流程严密,及时、准确地完成了检验工作,为保证外购原燃料质量提供了保障。

北营原料作业区进一步强化值班履职和现场监督,对合金等重点品种值班人员现场跟踪。各班组依据外购物资进厂批量情况,合理安排人员上岗,并做到互相监督,确保采制样的及时率和准确率。该作业区严格监督各班组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严密抽查比对等监督保障措施,确保真实、及时、准确反映物料质量。此外,在传达防疫工作重要性的同时,该作业区还着力做好思想工作,引导职工不恐慌,不降低工作标准,坚持做好现场跟踪和监控抽查,确保采制样工作真实准确。

目前,该中心职工干劲不减,在继续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全力为集团生产提供真实、及时、准确的检化验数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