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钢第二炼铁厂生产和疫情防控大局双稳定

截至2月15日,新钢公司第二炼铁厂在步入2020年的46天里,平均高炉利用系数突破3.0t/m3·d,跻身国内同类型高炉第一方阵。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该厂千余名干群认真学习防控知识,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控措施,实现新冠肺炎零感染。

进入2020年以来,新钢公司第二炼铁厂面临的绩效考核任务更加艰巨,各种困难和挑战叠加,尤其是在1月份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彻底打乱了人们原有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为此,新钢第二炼铁厂在年初就将压力层层传递,分解落实绩效考核指标,组织开展对标挖潜、创新攻关活动;同时,该厂坚持“稳”字当头的高炉操作理念,做到稳指标、稳质量、稳运行;该厂还突出抓好“三增三降一优”工作,大力开展“对标对表、科学降本、节能降耗”活动。该厂通过增加富氧、增加煤比、增加产量,降低故障、降低消耗、降低成本,优化原料、燃料、组织、人员结构等措施,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降成本。在此基础上,该厂继续抓好增产和降本两大攻关活动,依托公司配矿小组技术优势,结合实际,严格执行配料方案,按照市场价格,以综合成本最优的原则降低配矿成本;在1月份上、中旬,安排了5次检修,消除了风口平台等处的煤气泄漏等安全隐患,为高炉生产稳定顺行打下了基础。此外,该厂不断优化高炉操作参数和指标,在降低燃料比上想办法、在节约能源上下功夫、在增铁增效中求实效,通过细化操作、提高风温、增加富氧、用足顶压、提高喷煤比、提高煤气利用率等措施,有效提升高炉生产技术经济指标。据悉,该厂4座高炉的平均热风温度由过去的1175℃提高到现在的1200℃,同比提高25℃;高炉吨铁喷煤比提高10㎏;吨铁焦比下降2㎏。该厂通过不断优化配煤、配矿,提高烟煤配比,降低配煤成本,吨铁烟煤配比提高12㎏,吨铁配煤成本下降2.4元左右。

在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厂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做到一级响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等领导机构,精心部署,科学施策,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该厂积极采购防疫物资,对公共区域和人员相对集中的岗位,指定专人负责消毒、杀菌工作;另一方面,优化人力资源,做好一线岗位人员缺员或小区因隔离受阻而无法上岗人员的岗位调配工作,确保生产和防疫工作两不误。

关键词: 新钢 生产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