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技术“小改造”催开“效益果”

技术改造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和成本的重要手段。在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一线职工们通过一系列的“小改造”催开了效益之花,结下了累累硕果。

小改造解决大问题

转炉喂丝机的正常运行是保证转炉钢水成分的最后一道关口。由于2#、3#转炉喂丝机进线口均为一个进口,碳线和铝线摩擦进入喂丝机,容易造成卡线影响生产。针对这一问题,维修人员经过研究在喂丝机进线口安装了一个皮带导向滚筒,将进线角度调整在60度范围内,使碳线和铝线自然搭在滚筒上,将原有的摩擦运动改为转动,通过减少摩擦来减少喂丝机的故障率。改造后,不仅避免了因喂丝机进线口因卡线造成的废品,还可节约更换备件费用5万余元。

小改造创造大效益

针对钢包包盖烤包器长时间使用后出现位置偏移、支架变形、热效能降低等问题,该单位钢包区域人员经过现场勘察、讨论研究,将烤包器进行移位,并重新制作支架分火器,使烤包盖过程火焰更加均匀,热效率提高。重新设计后,可降低出钢温度5-10度,提高炉衬寿命,降低冶炼时间及钢包运行过程的热量扩散,年可节约60余万元。

小改造实现智能化

近期该单位除尘风机经常发生联锁保护跳闸的现象,经技术人员检查,是由于仪表监测装置故障或信号传输过程中受到短暂干扰造成的。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相关技术人员决定增加电机温度保护的选择性,此举有效避免了仪表监测装置故障造成的保护误动作。另外,技术人员还对风机的保护联锁程序进行智能化修改,使保护联锁能避开信号的瞬间变化和干扰,避免了仪表信号传输过程中受到干扰造成的风机跳闸,实现风机保护的智能化。经使用效果良好。成功解决了风机跳闸问题,实现了除尘设备无故障运行,年可创效4万余元。

关键词: 陕钢龙钢 改造 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