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冷轧产品外发顺畅

2月20日早上,在攀钢钒冷轧厂普冷作业区成品库,冷轧卷、冷轧板等产品整齐排列,它们即将发往湖北、广东、贵州、云南、重庆、成都等省、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该厂积极组织协调,采取多项非常规措施,确保产品外发顺畅。

据了解,疫情爆发后,受部分企业停工、封路等影响,昆明、贵州等地订购的钢材不能自提。疫情也导致了发至湖北等地的用于稳固钢材的钢质座架无法回收,对发货产生一定影响。加之因疫情防控,负责产品外发的普冷作业区职工中有十分之一在家隔离不能到岗。多种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如不及时解决,将导致库房钢材堵库,影响到生产顺行。

面对严峻形势,冷轧厂积极采取各种超常规手段,将“拦路虎”各个击破。从顶层着手,根据每天生产报表进行分析,统筹协调物流发货。主管领导每天定期组织召开成品发货协商会,通报发货、专用线、物流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统一调剂,当天事当天解决。充分发挥“外发效率提升群”“铁路运输效率提升群”“冷轧自提交流群”“冷轧外发群”“产品外发协调群”等微信群的作用,与国贸公司及攀钢钒物流中心、制造部、热轧板厂和金属制品公司等相关单位及时沟通、及时协调、及时发货。

针对发货地点封路的问题,协同国贸公司,积极与用户协调,采取运输线路、收货地点变更等方法,确保对方收货及时;针对湖北地区钢质座架不能及时回收、运输中座架型号与钢材匹配难度大的问题,在用户理解支持的基础上,采用将现有用于省内及周边地区的座架型号临时机动调配使用,确保发货顺畅。

对运输车辆、火车车厢执行严格检查和消毒,杜绝车上遗留的废弃口罩和其他物品进入厂区,确保车辆卫生安全。对库房及车辆、办公、生产场所进行定时消杀,在普冷作业区设消杀点52个、旧口罩收集点3个。

疫情期间,普冷作业区职工及包装等岗位的部分外协人员请假不能到岗,给产品外发带来一定影响。该作业区党员、干部、骨干从大年初一起就开启了“加班模式”,全力以赴保生产。他们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一边做好在岗和隔离人员的疫情防控登记、排查、防疫物资发放,一边组成突击队加班和顶岗,没有因为人员减少而影响到生产和发货。

目前,该厂成品库虽然处于高库存运行,但发货组织有条不紊,各项应对措施有效实施,每日外发装车数兑现率达90%以上。

关键词: 攀钢钒 冷轧 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