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实施多举措抗疫保产

2月22日上午,沙钢集团常务副总裁陈少慧在钢协2020年首次信息发布会上,介绍了沙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后续市场预期和生产经营计划,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疫情影响仍较大,预计第二季度将好转

陈少慧介绍,因为钢铁企业属于连续性、长流程、联合性生产企业,春节以来,沙钢集团各主要产线仍保持正常生产,除少部分员工放假外,大部分人员均正常上班。为了保证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钢铁企业通常都会储备较充足的原辅料,并在节前将成品库存压至全年最低。但由于今年长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疫情管控措施(如封路)不断加严,导致交通运输严重受阻,上下游企业一再延迟复工,给沙钢生产组织、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物流运输等各方面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特别是废钢、石灰石、耐材等原辅料紧缺,沙钢在被迫控制产能发挥的情况下,仍造成3座电炉、3条棒材线被迫停产,预计2月份产量将下降9%左右,第一季度将减产5%左右;产品库存节节攀升,已超出去年同期的20%以上。”陈少慧指出,“但从2月17日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国家对有序复工复产的推动,情况有所好转。但恢复正常仍需时日,今年第一季度的困难将是异常严峻的。”

对于后市预期和生产经营计划,陈少慧指出,近阶段,各级政府部门和协会等都在积极收集信息和企业诉求,并陆续出台了相关的财税、金融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虽然目前钢材库存高企,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但随着复产复工步伐的加快,看到中央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我们对后市还是持乐观态度。预计钢材需求和产品价格在经过一段时间盘整后,在第二季度将恢复。”陈少慧表示,“我们仍将咬牢年初制订的任务目标,全力拼搏。”

严防死守控疫情,千方百计稳经营

陈少慧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沙钢严格按照国家、当地政府有关要求,迅速行动,主动出击,全力以赴投身抗击疫情工作中,保障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沙钢主要采取了以下4条措施:

第一,严防死守,抓好企业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沙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工作小组公布电话并保持24小时畅通,全天不间断收集信息并逐级反馈。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公司部署安排,迅速落实管控举措,以严防死守、严管严控、严阵以待的态势,全面开展防疫阻击工作。截至目前,沙钢做到了病毒零输入、零感染。同时,沙钢也积极组织在国内外采购医疗物资,支援湖北抗疫。

第二,全力以赴抓好产品销售出库。一是利用沙钢自有码头优势,加大出口产品接单和生产发运力度,首先从生产上优先保证出口合约的生产组织,其次将后续已确定的出口订单尽可能提前协调客户组织生产、发运,缓解内贸发运不畅带来的矛盾;二是合理安排内贸货物的生产计划,确保当前生产的货物都是能够及时发运出库的,避免盲目生产而导致库存积压;三是面对当前汽运发货基本停滞的不利状况,加大船只组织调运力度,缓解厂内库存不断上涨所带来的压力。

第三,千方百计抓好原料保供协调。一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管制对正常的物资运输造成的影响,公司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加快车辆通行,确保各类生产用辅料、备件等能够及时到厂;二是针对当地与沙钢相配套的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复工时间推迟,并造成沙钢部分原辅料供应紧张的问题,沙钢向政府部门报告,协调符合防疫要求的单位尽早复产。

第四,科学有序抓好生产组织应对。针对疫情期间原料和物流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沙钢积极克服原料和产成品进出困难、物流受限的影响,全面平衡公司堆场与运输能力,保持产线平稳有序、安全生产。同时,沙钢还对电炉炼钢实施限产或停产,并提前对部分产线进行大修,以缓解产品库存大幅度提升带来的压力。

回应关切,用好政策减轻负担

在信息发布会上,陈少慧介绍了记者关注的沙钢在此次疫情期间享受优惠政策的具体情况。

陈少慧表示,关于金融政策,钢协已经专门收集了企业的意见,形成了一个应对疫情的中央及地方支持性政策的导引。例如,国家发改委已经提出,要进一步简化企业的债券业务办理,并且对自身资产质量优良、募投项目投入运营良好,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允许申请发行新的企业债券;中国人民银行也提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保持贷款的增速,切实落实综合融资成本的压降要求;财政部出台了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现金、物品抵扣所得税等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延长缴税申报的期限等政策……这些政策都是对企业比较大的支持。在钢铁行业库存比较高、一些企业的现金流有一定问题的情况下,贷款展期和增贷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