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钢:小技小改换来大效益

俗话说:“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在龙钢公司炼钢厂就有很多一线职工用小改造、小发明、小创新,为钢水质量、提升生产效率、保证生产顺行、提质增效贡献自己的力量。

挡渣球加装口改造保质量

随着钢材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需要不断的提高钢水质量。减少转炉出钢时的下渣量是提高钢水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转炉出钢时进行有效的挡渣,可以减少钢水回磷,提高合金收得率;减少钢中夹杂物,提高钢水清洁度;可以减少钢包粘渣,提高钢包包龄;同时可减少耐材消耗;也可为钢水精炼提供良好的条件。由于原炉后挡渣球加装口,操作人员加装时阻力大,积渣掉落易造成挑杆,存在安全隐患,易造成设备和人身伤害事故,还对钢水质量有所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通过维修人员和生产工的共同商讨,决定利用废旧托辊、槽钢,结合原加装口操作工实施特点进行活动式三角架支撑安装。大大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人员的精准性与安全系数,确保了钢水的质量。改造后,在线使用效果良好,缩短加装时间,提升人员作业效率,减少了原料消耗,保证了钢水质量,预期每日还可多吹炼两炉钢。

钢渣包车拉线杆改造提效率

钢渣包车作为转炉炼钢的重要设备,它主要的任务就是承接钢水和转运钢渣,如果出现故障就会导致转炉生产事故。由于原钢渣包车拉线杆采用焊管作为套筒与钢筋装配制作,钢筋一端与车体固定,另一端采用短钢筋焊接挡头,钢渣包车电缆缠绕于焊管上,钢渣包车运行过程中电缆转动与挡头摩擦,造成电缆磨损,维护频繁影响正常生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维修人员集思广益,决定在套筒末端焊接法兰,钢渣包车运行过程中套筒法兰随电缆同步转动,有效的隔离了挡头与电缆的相互摩擦,从而起到保护电缆的效果,确保了生产顺行。通过此次改造,钢渣包车拉线杆运行良好,杜绝了因缆磨损造成的生产影响,提高了作业效率,节约了电缆消耗,提升了钢水产量。

上料震筛联轴器改造创效益

上料作为炼钢生产的重要环节,上料设备的正常运行直接影响了炼钢的正常生产,震筛在上料随处可见,是上料最常用的设备,其重要性可想而知。由于上料二号皮带机头振筛自投产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和长时间生产运行,激振器连接尼龙带经常出现断裂现象,维护频繁,对炼钢正常生产顺行造成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维修人员现场研究并制定方案,决定将原激振器联轴器用尼龙带进行拆除,采用回收的输送带进行代替,由于运输带有较强的韧性,不容易断裂。维修人员根据现场实际尺寸进行测量更换,确保了炼钢生产的顺利进行。改造后,运行效果良好,避免了因激振器传动机构故障造成的生产影响还大大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确保了生产顺行,年可创造效益一万余元。

目前,像这些小改造还在继续中,通过职工的小改造减少了原料浪费,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安全工作得到很大改善,为企业换来了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