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钢铁确定精准扶贫计划

日前,鞍山钢铁确定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将助力扶贫点地方政府全面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为消除绝对贫困做出积极贡献。

2020年,鞍山钢铁将本着脱贫摘帽按照“四不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和“六个精准”(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要求,结合扶贫点的实际需求,以“输血”为辅、“造血”为主,坚持两者相结合,重点选择好扶贫项目,增强其脱贫的内生动力,重点做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民生扶贫和人才支持等多种帮扶相结合的精准扶贫工作。

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提高扶贫点的“造血”能力。鞍山钢铁将重点抓好新疆塔县牦牛肉深加工工厂项目建设,扎扎实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的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编制好项目实施进度控制图,做到月初有布置、月底有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扶贫项目按计划实施。

开展民生扶贫,聚焦百姓福祉。鞍山钢铁将重点围绕民生工程、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广开渠道,加大投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辽宁省贫困村民;重点抓好新疆塔县医疗设备设施更新购置及辽宁省朝阳市上桃村路灯安装、路基修复、过水路面修复等民生项目的实施。

开展教育扶贫,解决贫困点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鞍山钢铁将帮助新疆塔县乡镇小学建设远程教育项目,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建立城乡一体化、全方位育人的新模式;重点抓好塔县远程教育项目的实施,保证按期投入使用。

做好智志双扶工作,提升脱贫致富能力。鞍山钢铁将紧贴就业创业实际需要,做好基层干部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贫困户人员劳动技能培训,以及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等。

壮大龙头产业,助推地方集体经济发展。鞍山钢铁将找准扶贫点及鞍钢优势互补的融合点,重点扶持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能力强,对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举足轻重作用的特色支柱产业,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惠及贫困人口,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以电商平台为纽带,推动消费扶贫向更深层次发展。鞍山钢铁将通过电商平台“扶贫专区”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塔县农副产品的宣传力度,提升雪菊、黑枸杞、玛卡等高原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帮助农牧民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