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港口库存有累库风险 成材端供需矛盾尚未解决

上周,我网调研全国45港进口铁矿库存统计12170.16万吨,较上周降224.07万吨。从数据来看,铁矿石港口库存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到港量降低,日均疏港量高位。Mysteel铁矿石上周日均疏港量已经接近300万吨,较上周增加12.87万吨。

Mysteel铁矿石分析师肖薇认为,一方面,国内矿受到疫情影响较重,部分钢厂增加了进口矿用量,另一方面钢厂利润偏低,从成本角度,铁水相对废钢更有优势。尽管钢厂对于铁水的总需求在下降,但进口矿的需求小于铁水产量降幅,钢厂进口烧结配比再创近年来新高导致港口疏港量仍处在相对偏高水平

数据来源:钢联数据

我网调研64家样本钢厂进口矿烧结粉矿库存则在春节前后经历快速累库和降库的过程。

肖薇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节前钢厂进行原料补库,节间钢厂以消耗库存为主,高炉大规模停产主要集中在2月5日以后,因此节间钢厂铁矿库存下降明显。目前钢厂铁矿石库存水平在相对合理的位置,且受到钢材库存和利润双重压力,短期内主动补库意愿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冠疫情在日、韩爆发,日本钢厂与韩国钢厂尚未受到严重影响,但未来是否会受到影响还要看疫情的发展。目前来看,市场对日、韩铁矿石需求下降存在一定预期,与此同时,国内对于铁矿石的需求可能由于后期钢厂检修完毕而存在一定上升,因此可以关注后期矿山对国内铁矿石供应量是否有相应调整。

尽管今天铁矿石期货大涨,但下游钢厂库存高企、需求不足始终是“悬在头上的剑”。肖薇认为,本周矿价或将呈震荡运行为主,但目前成材端矛盾尚未解决,钢厂临近亏损边缘,谨防成材下跌给矿价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