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中国钢材价格走势的思考:谨防高位回落

近日来,随着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国扩散,世界各国恐慌情绪骤升,国际金融市场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多国股市出现熔断,股指跌入技术性熊市,同时以原油为代表的商品期货出现暴跌。而国内黑色系期货却走出了一番逆势上扬的行情,摇身一变成了超越黄金的“避险资产”,近日以螺纹钢、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期货为何如此强势?

一句话解释便是:现实与预期之间的博弈中现实落了下风。对于螺矿走势为何如此强势,笔者不多赘述,本文就钢市基本面情况阐述目前国内钢材市场运行现状。

库存拐点将至,高兴为时尚早。

本周四我网公布了最新一期库存数据,35城市螺纹钢社会库存增加49.14万吨至1426.95万吨,厂库减少26.3万吨至749.94万吨,库存合计2176.89万吨,同比增加1359.25万吨,同比增长74.4%,高出去年总库存最高点817.64万吨,比去年高点增长64.5%。

本周螺纹钢增幅出现明显下降,下周有较大概率出现库存拐点,加上央行下周一兑现降准承诺,现货市场也重拾信心,截至目前各成品材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市场交投氛围愈发浓厚。

殊不知危机也正从此刻进一步叠加,其一,笔者认为库存拐点不等于消费拐点,终端用钢尚未形成规模,其二,表外数据如样本外仓库、在途资源、港口库存尚未纳入统计。

螺纹产量逐增,表外不容忽视。

由于疫情原因,国内部分钢厂主动减产颇显成效,据数据显示,本周螺纹钢周产量为248.75万吨,较上周微幅增长3.5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76.37万吨,在产量连降7周之后连升两周。

看似钢厂交出的一份喜人的答卷背后同样隐藏危机,笔者通过对今年以来螺纹钢产量与去年同期产量对比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国内钢厂螺纹钢产量为3136.65万吨,低出去年同期总产量仅310.36万吨,不到去年正常水平的一周的产量,对比上文库存数据,在需求几乎停滞的一季度,目前实际库存或更高。

对于产量而言,在本轮钢价上涨过后,电炉及部分高炉企业将逐步增产或成为大概率事件,笔者预计钢厂产量或在4月上旬左右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实际消费存疑,消费预期透支。

对于消费方面,其真实情况最难考究,因工地实际使用量无法统计,笔者通过表观消费量=钢厂产量-库存增量(包含钢厂库存和132城市社会库存)这个公式进行计算的方式对目前的消费情况进行分析发现,目前国内螺纹钢表观消费量为216.39万吨,为去年同期消费水平的49.4%左右,仅一半水平。

据笔者推算,按往年无疫情情况下,表观消费量从目前情况增长到去年同期水平需2-3周时间,也就是本月底四月初可达到预期水平。

笔者上文预计产量或在4月上旬达到周产超300万吨的水平,按现在的产量增速和表观消费增速来看,库存的消化速度也可计算出来,笔者通过估算预计未来3周国内螺纹钢产量约为800-835万吨,而消费量乐观估计未来3周能达到1000万吨左右,因此笔者预计至本月底四月初,国内螺纹钢库存水平或下降165-200万吨左右。

以目前132城市螺纹钢社会库存及钢厂库存合计2779.69万吨计算,至4月初,国内钢厂及社会库存仍有近2600万吨的存量,届时仍将大大高于往年同期总库存水平的66.7%左右,库存压力至少在4月中旬以前将持续压制市场。

结算期限将至,切勿自乱阵脚。

对于天然的多头钢厂而言,目前是最不希望价格下跌的,过分的夸大预期的消费量简直就是给大家画大饼,而作为贸易商的各位而言,手上有多少工地,需求如何心里自然清楚。

临近三月底,部分冬储客户的最终结算期也一步步靠近,但目前的价格离理想价位越来越远,有大钢厂兜底的贸易商不会过分忧虑,但对目前虚无缥缈的价格及后市压力无疑也会心生恐惧。

总结:谨防高位回落,切勿冒险追高。

股市、期货等投资市场最忌讳的就是追涨杀跌,钢材市场同样如此,看着近日价格上涨成交量暴增,在此背景下,钢材库存的转移与分散无疑给市场增加了更大的风险,若短期库存消化不畅,后市将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关键词: 钢材价格 走势 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