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集团东北特钢抚顺公司第一炼钢厂区域承包工作稳步推进

集团公司《关于推进区域承包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抚顺公司第一炼钢厂迅速行动,立即组织科室、车间及生产班组骨干人员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讨分厂适合承包的区域、承包指标及具体细节工作,并将区域承包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今年,该厂计划对吊包运行、连铸维护、连铸中包、模铸、2#电炉、精炼炉六道工序实行区域承包,并将采取“分步推进、边承包边完善”的管理模式,力争将区域承包工作做实做细,达到预期效果。

冶炼钢包低成本周转和连铸无故障连续生产是冶炼单位低耗运行的保障,基于此,第一炼钢厂一季度率先在吊包、连铸两个道工序推出了区域承包管理。吊包和连铸承包项目分别以钢包运行周转次数(钢产量)和连铸连续作业时间为核心考核指标,由此确定了工序员工的工资基数。为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该厂将指标完成情况与员工的薪酬紧紧捆绑在一起,并从低到高设置了9个薪酬档次。其中,如果作业班组完成5档指标,可得去年平均工资;完成1档指标,可得去年平均工资的80%;完成9档指标,可得去年平均工资的120%。除主考指标外,班组的生产效率、质量、安全、现场等管理类量化指标和以降本增效项目为内容的单项考核也纳入到员工工资总额中,具体按为分厂降本增效贡献额的一定比例进行提成。

新承包方案一经在吊包、连铸两道工序推行后马上收到了效果。以吊包运行为例,为完成高档指标,各班组均采取了最少钢包周转、准时制烘烤钢包等措施。元月份,该厂钢包回烤次数比去年12月份减少了36次,钢包烘烤天然气消耗比计划指标降低了0.77M3/t。在区域承包带动下,员工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明显增强,助力分厂冶炼钢包烘烤温度和连铸自开率指标完成了计划。目前,分厂正在认真总结承包经验,并将快速推进剩余四道工序的承包,力争从一开始就将承包方案做细、做实,助力分厂生产经营目标更好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