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展开安全生产隐患“清零”专项治理行动

自3月份开始,本钢集团展开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清零”专项整治行动,以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先易后难、分段实施、彻底消除”的原则,将分阶段实施。3月1日至5月31日为第一阶段单位自查、整改阶段;6月1日后为本钢集团验收检查阶段。目前,本钢集团安监部已将隐患整治标准整理下发,各单位将重点整治煤气、氮气、氧气等介质管线色环、介质名称、流向标识设置不规范的问题;整治固定式报警器安装、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整治应急照明、疏散指示、安全出口设置不规范的问题;整治防火门设置不规范的问题;整治电缆隧道、桥架、盘柜防火封堵不规范等安全隐患问题。

安监部要求各单位要根据阶段性专项治理行动整治重点,划分区域、分片落实责任,实施全面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整改情况,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计划,落实责任人,对账销号,实行闭环管理,必须保证五类问题彻底“清零”。各单位在专项治理行动结束后,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加强日常检查,确保隐患问题不反弹,特别是新建工程项目,要严格按标准落实,确保不产生新的隐患。

近期,安监部对专项治理行动作业长级管理人员宣贯和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共抽查了14个单位21个作业区。其中,北营公司宣贯落实情况较好,所抽查作业区正在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副作业长以上管理人员均能掌握隐患“清零”的具体内容;板材能源总厂组织作业长开展培训,宣贯专项治理标准,并收集整理正误对比图片,制作培训课件,推进专项治理行动有效开展。

此外,记者从安监部了解到,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将纳入本钢集团安全生产季度综合考评内容。6月份,本钢集团安监部将对各单位隐患“清零”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验收检查,并严肃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