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库存还将继续下降 钢材价格难以大幅下跌

本周(3.16-3.20)全国35个主要市场样本仓库钢材总库存量为2548.37万吨,较上周减少63.63万吨,减幅2.44%。这是全国样本仓库钢材库存总量连续13周增仓后,首次出现回落。表明供应端增长有限,需求端恢复迅速,去库存化进度加快。对比西本新干线历史数据,本轮库存增长周期与2013年类似,预计后期库存还将继续下降。

主要钢材品种中,本期螺纹钢库存量为1408.44万吨,环比上周减少22.27万吨,减幅为1.56%;线盘总库存量为440.91万吨,环比上周减少17.86万吨,减幅为3.89%;热轧卷板库存量为407.13万吨,环比上周减少8.26万吨,减幅为1.99%;冷轧卷板库存量为148.83万吨,环比上周减少8.71万吨,减幅为5.53%;中厚板库存量为143.06万吨,环比上周减少6.53万吨,减幅为4.37%。

据西本新干线历史数据,当前库存总量较上年同期(2019年3月22日的1687.48万吨)增加860.89万吨,增幅为51.02%,分品种看,本期五大品种库存均为下降。本期,全国主要样本仓库中,华南、西南、华东更多市场库存出现回落。单从库存变化情况看,价格难以大跌。

本周(3.16-3.20),华东区域价格多数上扬,截至周五,各地市场需求基本恢复;对比来看,除浙江市场价格震荡外,其它区域均有上涨。目前,安徽、江苏、浙江市场价格最高,山东、上海和江西市场价格接近。以各地西本优质品为参照物,目前华东市场螺纹钢主流价格区间在3530-3680元/吨,周环比上涨50-100元。

本周,宏观面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前两月国内经济受疫情影响明显: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滑,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大幅下降,3、工业出厂价格同比环比均下跌,4、房地产行业投资额剧减,5、汽车行业受到强烈冲击。为了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政府层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1、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加快推进各地复产复工,2、发改委抓紧审批项目,重大交通项目成为稳经济的推手,3、地方债加快发行,保障基础建设所需资金;4、落实社保减免政策,降低企业负担。具体而言,本周国际疫情还在“发酵”,国内“防输入”任务依然繁重,接下来,利空是国际经济遭受重创,国内很难风景独好,利好是各国“救市”政策推出,国内疫情影响基本消除。形势不明,资本市场震荡加剧,在恐慌释放之后,不排除还会出现大的起伏。

从行业面看,1-2月我国粗钢产量同比保持增长,已有数据表明,3月份粗钢日均产量环比由降转升;值得警惕的是,虽然当前社会库存高位回落,但仍然处于历史峰值,而市场价格回涨后,钢厂压力减轻,特别是电炉钢复产进度明显加快。目前,寄希望供应端主动缩减不太现实,如果需求恢复进入“瓶颈期”,去库存的道路就会更加漫长,价格回升之路自然不会顺畅。

回首本周,市场价格震荡向上,终端需求平稳增长,而贸易商的情绪频繁变换:逮到机会就拉升,风吹草动就抢跑——高库存依然压顶,行情在波动中前进。接下来,市场还将延续区间“反复”的走势:价格推涨,缺少持续的动力;价格下挫,迅速释放“抄底”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两种情绪都不可取:涨了还想涨,一念是贪婪;跌了还怕跌,一念是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