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检化验中心深化改革持续发力

继去年9月份第一家完成“四定”第二阶段工作之后,板材检化验中心在内部改革上持续发力,陆续将北营厂区原有的5个作业区按业务进行撤、分、更,业务管理界面与板材厂区趋于一致,这是该中心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又一举措。

去年,该中心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为标准,积极稳妥抓“四定”改革,基本实现了“人岗相适、权责对应”的改革目标,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岗位体系,搭建了青年人才成长的平台。“四定”过程中,该中心还进行了务实高效的机构改革和分配改革:协调集团相关部门将本钢浦项实验室划拨到板材检化验中心,解决了冷轧检验作业区人员、管理“两层皮”的问题;将板材厂区6个作业区的业务和机构进行整合,进一步优化了管理界面和业务流程;奖金分配向一线和关键岗位倾斜,优化和健全绩效考核办法,规范北营厂区奖金分配,实现了全中心奖金分配方式的统一。

由原板材质管中心和北营质管中心将相关职能划拨后合并而成的板材检化验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充分融合,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为确保管控模式一致,严把外购物料入口质量关,该中心以今年“管理提升年”为契机,对作业区进行了机构优化和业务调整,按外购采制、化验分设,工序对应的原则,陆续将北营厂区原有的5个作业区按业务进行了撤销、划分、更名,实现了板材厂区和北营厂区管控模式的一致化。与此同时,通过“四定回头看”,3月上旬该中心还根据2019年度中层干部考评和机构优化情况,对相关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

经过相应的机构调整和业务划分后,现在,北营和板材两个厂区不仅实现了机构设置模式完全统一,业务管理界面也趋于一致,实现了人员的集中和优化,为严把外购物料质量关、更好地履行“守门人”的职责打下了坚实的体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