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建集团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近日,根据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关于北京市2019年第三、四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的复函》(国科火字[2020]48号)文件,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并收到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联合颁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此举标志着企业由此正式迈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首建集团做了数年的技术研发储备和相应的申报准备工作。近年来通过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团队,为自主创新提供根本保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竟争力;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充实了企业创新发展后劲;通过进一步加强公司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截至2018年年底,集团先后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2项;拥有国家级工法6项、省部级工法20项;拥有授权专利151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主编国家标准2项,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2019年完成专利受理117项,授权26项,创历史最高水平;获得12项软件著作权,填补了公司在此方面的空白。首建集团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定,一方面说明该公司的创新研发能力得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另一方面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进程,成为公司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此次评审工作过程中,为了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要求,首建集团先后召开了9次专题会进行部署协调,组织机关部室和下属16个分(子)公司经营实体,对参与申报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申报政策文件、基本流程、申报材料质量等专业培训,促进相关人员分析研判和落实执行能力的提升。此外,该公司还对近三年150多项科研课题的立项审批、过程控制、结题验收进行重新规范整理。协调财务部门规范了2016至2018年的研发费用支出辅助账,共归集费用4.89亿元,并通过了第三方审计确认。通过和多方沟通求证解决了集团所属建筑行业高新技术产品收入难以归集的难题。经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认定:首钢建设集团2018年高新技术产品收入满足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总收入不低于60%的评审和认定要求。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是由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对申报企业在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究开发的组织管理、成长性指标和人才结构等多个方面能力、水平进行的综合评估和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