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日照公司逆势出海拓新路

面对国内钢铁市场价格下行的不利影响,山钢日照公司审时度势、快速反应,抢抓国外市场机遇,扩大国际市场产品占有率,高端产品出口量屡创新高。今年以来,日照公司共接钢材出口订单18.8万吨,其中3月份锁定出口钢材订单达到8.85万吨,创历史新高。

抢抓效益最高点

“7000吨产品已经全部按期集港,正在装船。”2月25日,随着冷轧厂酸轧产线最后一卷冷硬钢卷高效产品顺利下线,日照公司出口南亚的7000吨冷硬钢海外“加急”订单兑现,集港发运。

日照公司坚持差异化竞争,充分发挥研发优势,逐步调整出口产品结构,重点开拓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在产品设计、营销服务、品牌战略等方面适当倾斜国际市场。同时,与国际高端用户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沟通产品性能提升的改进方向,增加出口产品竞争力。

“重点客户的高附加值订单不仅能带来良好的收益,而且树立企业产品良好的形象。”日照公司科技质量中心主任孙风晓表示。跟踪重点、高效益、高附加值订单,巩固高端产品销售渠道,严格管控产品质量,做好产品售后技术服务,打造利益共同体,形成紧密、长期的合作关系。

山钢国贸日照公司精准把握国际市场,时刻关注汇率走势,密切关注国际行情,紧跟公司政策导向,制定有利于公司出口业务的营销策略,反应迅速、适时调整,抢抓市场机遇,获得大量出口订单。1月份签订10万吨出口订单,锁定大量远期出口订单量和收益。

攻坚克难保交付

汽车板、管线钢、油罐钢等高端产品是出口的拳头产品,客户对产品质量、交期等都有严格要求,而且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更大挑战。

“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确保订单兑现,把效益拿在手中。”各部门从计划优化、生产备料、质量管控、现场作业、运输管理等多个环节全过程监管,多方联动,精准发力,确保订单顺利交付。

在岚山港码头,货车上的钢卷正在往轮船上吊运,“省去‘中间商’,不仅速度快而且成本低,闯出了一条出海新出路。”生产部出厂物流室业务经理张国梁说。日照公司创新采取直装直取的船运模式,货车出厂后直接到码头装船,避免集港的二次调运。该模式具有减少装卸环节、提高货物保全水平、提高装船效率等诸多优点,2月份以来,产品装船时间节省了80%以上,节省运输成本近20万元。一季度,日照公司产品出口东南亚、南亚、南美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点项目,国际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关键词: 山钢 日照 逆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