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南钢股份稳定回报投资者

50.73%的现金分红高比例、9.65%的高股息率。在全国钢铁产能量增价跌、铁矿石价格上涨吞噬钢企利润、钢铁行业效益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南钢股份(600282)的2019年报为投资者带来了一份惊喜。年报披露的先进钢铁材料提量、资本结构持续优化,以及效率提升、成本削减、科技创新、产品升级、绿色发展、产业链生态链等经营能力和竞争实力,必将为公司发展添加强劲的动能。

3月25日,南钢股份线上举行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董事长黄一新,副总裁、董秘徐林,副总裁徐晓春,总会计师梅家秀等,与研究员、机构投资者、媒体代表远程就前一天披露的2019年年报,以及当前战“疫”、未来发展等情况展开交流。

投资者高回报 资本结构持续优化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70亿元,同比增长9.91%;归母净利润为26.0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72%,同比降低2.19个百分点。公司拟每10股派现3.00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13.2亿元,现金分红比例约50.73%,按公司3月24日最新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达9.65%。

好产品价量齐升 竞争力行业领先

2019年,南钢股份聚焦先进钢铁材料等战略、优势产品,提升专用板材和特殊钢长材产品竞争力。公司生产的先进能源用钢、高技术船舶及海工钢等特钢品种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新材料产业”的先进钢铁材料,保持了行业领先的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先进钢铁材料实现销量137.26万吨,工程机械用钢、抗酸管线钢、高标轴承钢、复合板、镍系钢等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创新高,高端产品增益4.54亿元。报告期内先进钢铁材料销售价格4977.57元/吨(不含税),实现价量齐升,也有力支撑了公司产品综合平均售价。此外,南钢股份2019年产品出口逆势上扬,实现销量50.39万吨,同比增长31.50%。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直销客户占比超过60%。

科创引领 向新材料服务商转型

南钢股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推动从钢铁制造商向材料服务商发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完成高锰低温钢、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复合板等63个新产品研发、15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累计95个产品销售实现从0到1的突破,其中38个系2019年新研发产品。同时,公司还有16个新产品通过省级鉴定,其中1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加强高端研发平台建设及提升数字研发能力,并尝试通过与客户共建联合创新中心,积极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南钢股份称,公司还将强化钢铁新材料相关产业链运营能力和战略成长能力,重点提升金恒信息、钢宝股份、鑫智链、鑫洋供应链等四大平台社会服务及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