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13个高速公路新建项目集中开工

据中新网消息,3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在南宁宣布13个高速公路项目集中开工。

2020年广西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开工视频会当天召开,同步在南宁市邕宁区、百色市田东县等地设置10个分会场。此次集中开工的13个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共1005公里,总投资达1609亿元人民币。

广西13个高速公路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609亿元

图为广西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宣布开工

其中,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5个高速公路项目,具体为天峨-北海公路(平果至南宁段)、梧州-那坡公路(平南至武宣段)、巴马-凭祥公路(巴马至田东段)、巴马-凭祥公路(田东经天等至大新段)、巴马-凭祥公路(大新经龙州至凭祥段),建设里程约424公里,计划建设工期均为4年;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5个高速公路项目,包括南宁-湛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龙胜-峒中口岸公路(南宁吴圩至上思段)、上思至防城港公路、龙胜-峒中口岸公路(龙胜芙蓉至县城段)、天峨-北海公路巴马至平果段(都安至巴马共线)工程,建设总里程约382公里,计划建设工期均为4年;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联合体负责投资建设岑溪-大新公路(容县至玉林段)、岑溪-大新公路(玉林至横县段),建设总里程约89公里,计划建设工期4年;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负责投资建设岑溪-大新公路(横县至南宁段),建设里程约110公里,计划建设工期4年。

图为视频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视频会现场

广西交通运输厅厅长、广西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陈鸿起介绍,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采用超常规举措,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完成了新一版(2018—2030)高速公路15200公里规划修编,又用半年多时间完成了4383公里高速公路项目的工可和初步设计,达到招商、施工的条件,创造了高速公路建设的“广西速度”。

“此次一次性开工高速公路项目13个1005公里,创造了高速公路建设‘广西规模’,除广西交通建设的平台公司交投、北投外,还吸引世界级龙头企业中铁建、中铁工、中交、中建等央企参与,既有独资、又有合资、还有合作,创造了高速公路建设的‘广西模式’。”陈鸿起说。

陈鸿起希望各业主、设计、施工等单位,在确保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质量、环保前提下,加快建设速度,早日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