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股份公司召开2020年度管理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年度工作部署,3月25日,马钢股份公司召开以“深化整合融合、全面对标找差、实现全年目标”为主题的2020年度管理研讨会。会上发布了五个专题管理报告,并围绕主题开展分组讨论。马钢领导魏尧、丁毅、刘国旺、钱海帆、王强民、张晓峰、唐琪明、马道局及田俊、张文洋、伏明、陈健、张乾春、王文潇、章茂晗、王光亚出席会议。马钢交材杜松林和欧治链金、宝武重工等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强民主持。   会上,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国旺作股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报告;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田俊作股份公司环保管理报告;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洋作股份公司制造管理报告;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章茂晗作股份公司营销管理报告;计财部负责人做股份公司经营管理报告。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围绕“深化整合融合、全面对标找差、实现全年目标”这一主题以及发布的5个管理报告分4组进行了讨论。

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丁毅在会上讲话。他说,召开管理研讨会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宝武发展战略,同时这也是统一语言、统一规则、统一平台、统一文化的具体体现。随着整合融合的深入推进,马钢要在管控模式、管理模式、评价体系、系统能力等方面与宝武深入对接,后续对于管理研讨会这一很好的形式还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丁毅说,会上发布的几个管理报告内容翔实、数据丰富,通过全面对标,为今年股份公司生产经营的目标、途径、方法、评价体系的确定奠定了基础,对商业计划书的落地落细提供了有力的抓手。股份公司、各二级单位要在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的基础上,围绕提高营业收入、强化成本管控、优化存量资产,优化人力资源,优化资本结构这五个维度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第一,要以战略规划为引领,对现有资产进行配置优化,推动规划落地,发挥系统效应。第二,要在确保规模和产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产品结构优化,为打造亿吨宝武作出马钢贡献。第三,要以“四个一律”“两于一入”为原则,以承办好绿色发展智慧制造大会为契机,重点聚焦、加速推进绿色发展、智慧制造重点工作。第四,要抢抓技术管理支撑项目这一有利契机,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释放重组红利。第五,通过覆盖、移植、改造、共享信息化系统的构建来实现管理整合。第六,要探索建立股权激励机制。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党委书记魏尧在讲话时指出,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很有意义,这是我们学习中国宝武先进管理经验的具体实践,是对股份公司的一次系统管理诊断,也是我们找问题、找差距、找短板的良好契机。今天的管理研讨会,主题是“深化整合融合、全面对标找差、实现全年目标”,既符合中国宝武管理工作主题,又与公司中心工作高度契合。魏尧说,从联合到整合融合,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对标找差的标也不仅仅是某一个具体的目标,而是具有丰富内涵,包括管理理念、企业文化、制度体系等内容。会上几位同志的报告,对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经营方针、管理举措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也提出了具体举措。通过深入研讨,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好地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

魏尧强调,今年是马钢全面融入中国宝武的第一年。“首战”即“决战”,实现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非常重要,这既关系到亿吨宝武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联合重组的效果,集团总部、安徽省委省政府以及方方面面关注度都很高。我们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三高两化”为基本战略、实施路径,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促发展,进一步强化“超越自我、跑赢大盘、追求卓越”绩效导向,抓实抓细公司各项决策部署,确保钢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营业收入首次超过千亿元,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就进一步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目标,魏尧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要强化思想自觉,全面融入中国宝武管理文化。魏尧指出,中国宝武将“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作为未来3-5年的管理主题。进入中国宝武体系后,我们学习标杆就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更要坚定对标对表的思想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宝武管理主题,全面加强管理对接和文化融合,做到统一语言、统一规则、统一平台、统一文化。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整合融合、全面融入中国宝武,首先是思想上融入、态度上融入。在联合整合中必须高度重视文化融合,大力推进文化融合,以“文化+制度”推进企业管理,加快实现从联合到整合到融合的飞跃。

第二,要强化行动自觉,全力提升管理体系能力。魏尧强调,中国宝武管理体系能力是其竞争实力强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强化行动自觉,坚持用中国宝武管理理念引领马钢管理实践,建立健全符合马钢实际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以积极推进管理体系重构,大力推进组织变革,持续提升运营绩效,加快实施绿色发展智慧制造项目为重点,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马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第三,要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协同效应。魏尧指出,正如陈德荣董事长所言,“中国宝武每一个钢铁子公司来自不同的历史方位,但拥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亿吨宝武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我们马钢在内的每一位同志携手共进、共同描绘。今天研讨会专门邀请了宝武直管的10家专业化公司,同在中国宝武的旗帜下,希望大家树牢“一盘棋”意识,强化协同协作,携手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去看待我们肩负的使命,带头拥抱变革,担当作为,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魏尧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疫情防控对生产经营带来了一系列影响,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及时采取对应措施,增强抵御各方面风险的能力。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保持头脑清醒,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快重点工作措施的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各条战线的新胜利。

王强民在会上做分组讨论情况总结时说,分组讨论中大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主题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目标、新体系、新要求,大家表示将认真吸收、结合实际,将会议精神落实在全年的具体工作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各单位要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认真学习消化,把会议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公司领导将分别参加对口联系单位的专题会,对新理念、方法、要求进行宣贯。第二,各单位在学习讨论基础上,对本单位新年重点工作、主要目标再梳理、再部署、再动员,进一步细化各项举措,为全年目标完成奠定坚实基础。第三,外部形势复杂,内部任务艰巨,广大干部职工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快速高质量落地,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

马钢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和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股份公司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有关负责同志;股份公司下属分(子)公司和二级单位厂长(经理)、书记,采购中心、销售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合肥公司、长钢股份、和菱实业公司、埃斯科特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张泓)

关键词: 马钢 度管理 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