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钢集团挂牌转让 将采取网络竞价完成股权交易

3月20日,重庆市国资委以25.63亿元为底价,挂牌转让所持重钢集团100%股权。3月29日,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四源合投资)作为首个意向收购方浮出水面。

3月29日,重庆钢铁(601005.SH/01053.HK)公告称,该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参与设立用于收购重钢集团的专项基金,但其认缴份额尚未最终确定。这一专项基金将由四源合投资设立,并适时引进其他投资方。

通过新设立的并购专项基金,四源合投资将按照招拍挂流程,获得完成资产剥离和社会职能移交后的重钢集团100%股权。重庆钢铁称,出资参与设立收购重钢集团专项基金,是为了取得重钢集团持有的与其钢铁生产相关性较强的资产或子公司股权。

据重钢集团股权挂牌转让信息所披露的流程,在5月19日之后,将根据意向受让方的情况,采取网络竞价等方式完成股权交易。

重庆钢铁在去年末对外宣布,四源合投资已与中国宝武签署了意向协议,后者有意替代四源合投资,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过双方尚未确定此项交易的具体价格。

重钢集团曾是重庆钢铁的控股股东。2017年,重庆钢铁由四源合投资入股完成重组,重钢集团不再持有重庆钢铁的股份。

四源合投资目前为重庆钢铁的实际控制人。这一钢铁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17年,现拥WL罗斯公司、中国宝武、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集团四大股东。

据重庆钢铁3月29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该公司实现铁、钢、材产量分别为611.03万吨、672.36万吨、642.7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62%、5.36%、5.18%,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收入234.78亿元,同比增长3.70%;但受钢材价格下滑及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实现净利润9.26亿元,同比下降48.23%。

年报显示,重庆钢铁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公司债券,期限不超过10年(含),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流动资金或项目建设等。

重钢集团现有员工4506人,净资产6.3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其他财务数据并未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