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市价格下跌压力尚存 暂无利好因素支撑

春节过后,沿海煤炭市场仿佛坐上了过山车,呈现运输先紧后松,煤价先涨后跌的走势。疫情发生之后,各地采取多项措施防控疫情蔓延,包括:延迟节后复工时间、封闭高速公路入口;加上主产地部分煤矿停产、物流园区暂时封闭等;对煤炭短期供应产生一定影响。在上游延迟复产的情况下,铁路发运量减少,秦皇岛港煤炭调入量明显不足。此时,下游部分用户阶段性补库,使得秦港库存进一步下降,曾一度跌至390万吨的近5年最低水平;主产地、港口煤价持续小幅上行。

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春节长假等因素,对煤炭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不过,当时的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后继乏力,部分用户补库结束后,派船拉煤积极性下降,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可用天数持续维持在40天左右;而根据煤市的阶段性紧张,以及煤价持续上涨等情况,能源局因势利导,全力要求加快煤炭企业复工复产,以保障疫情期间不出现煤炭紧张现象;随着上游生产和铁路发运的逐渐恢复,秦港存煤的增加,港口煤价应声而落。

去年12月份,进口煤大幅收紧,不过也导致了今年年初进口煤集中通关。一、二月份,我国进口煤高达6806万吨,同比增加33.1%,其中,实际到港接卸量4800万吨。三月份,受海外疫情扩散、进口国检疫加强、物流限制等因素影响,进口煤受影响。但由于之前大量的进口煤早已转化为电厂库存,亟待消化;因此,进口煤受限,暂对我国煤市转好帮助不大。

三月份以来,上游煤矿开工情况不断提高,主产地晋陕蒙地区复产率升至90%;而受用户采购低迷影响,煤矿销售不畅,部分煤矿出现顶仓,促使坑口煤价持续大幅下跌,并回吐节后全部涨幅。同时,环渤海港口煤炭调入情况却是不断好转,近两周来,日均增加场存30万吨以上;港口贸易商出货压力加大,纷纷降价促销,促使指数和价格交替下跌。

下游方面,国内工业企业复工速度有所加快,但是开工率与负荷率是两个概念。在出口承压、基建和房地产开工迟缓的影响下,工业企业用电负荷增长相对缓慢。此外,出口依赖型企业,如:纺织、化工等企业负荷率不高,加之旅游、住宿餐饮、娱乐等行业未完全恢复,城市用电量受到影响。从沿海六大电厂日耗来看,今年4月4日,沿海五大电力(不含华电)日耗为47.5万吨;而去年同期,五大电力(不含华能)日耗为54.3万吨,五大电力日耗同比下降12.5%,下游用电恢复不及往年同期,煤价下跌压力依然存在。

关键词: 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