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敢于直面挑战 不断把降本增效引向纵深

为了缓解当前公司所面临的经营风险和市场压力,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把降本增效工作全面引向深入。3月份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相继成立了“铁前”“钢后”两大降本增效领导小组,由公司主要领导全面挂帅开展工作,一场没有硝烟的降本增效之战就此打响。

打赢“降本增效”之战需要担当意识,更需要主动作为

3月中旬,尽管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各地也相继复工复产,但是因疫情造成的大量库存积压对钢铁企业来说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化解。因此大力实施降本增效对汉钢公司而言至关重要。降本增效不仅关乎企业的发展未来,还关乎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广大党员干部应该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凡是有利于降本增效的好思路、好方法、好建议都应该积极化为具体的降本措施;遇到降本难题时,应该主动承担、主动解决,不能一推了之,更不能把自己的“猴子”扔给上级,该由谁牵头就由谁牵头,该由谁承担就主动承担,切不可相互推诿扯皮;遇到技术难题时,切不可“缩头缩尾”,不愿尝试,不深入研究找对策就直接下结论否定全盘,导致降本措施无法落地生根或中途“难产”;遇到管理难点时,应该善于思考、集思广益,而不是能拖则拖,一“拖”了之,致使问题越发不易解决,丧失最佳解决时机,甚至积重难返。

降本增效既要转变观念和提高思想站位,又要明确目标和系统联动工作

3月初,在公司领导的统一指导下,成立了2020年铁前降本增效实施领导小组,下设经营管理组、成本核算组、炉料优化组、物流优化组、指标提升组等多个分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降本实施方案。

为了明确降本增效的目标,公司一方面要求降本领导小组建立成本测算模型,把目标倒推细化分解至各工序,最终体现在单价、单耗中;另一方面,每周召开降本专题例会通报目标完成情况,并将未完成的目标、任务以清单形式反馈给各工序,以便各工序对照差距,查漏补缺。

为了使铁前降本增效工作取得实效,公司要求各小组系统联动,加快推进降本增效步伐,加大降本增效力度。一是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信心,不断推动铁前降本增效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要深挖内潜,大力开展提指标、降燃耗攻关工作;三是要认真总结过去在铁前管理和经营采购工作中的得与失,“缩短劣势,延长优势”,向经营库存要效益,向炉料优化要效益,向铁前系统管理要效益;四是要有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和“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在外围设备系统管理上下功夫,在扩大国内矿使用比例上敢探索,在铁前技术进步上勇突破,在降本增效项目上有作为。

唯有敢于直面挑战,善于破解难题,方能让降本增效之路越走越宽

成本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因此降本增效的道路也永远没有终点。唯有敢于直面经营挑战,善于破解生产难题,才能在众多“钢铁之林”中分一杯羹。

当前形势下,我们在降本增效的道路上仍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例如国内矿或缺陷矿使用比例增加后烧结如何解决垂直燃烧速度或保证产品质量的难题;单系统生产期间经营采购、库存管理、炉料优化、物流优化之间如何做到效益最大化的问题;在兼顾高炉护炉的情况下,如何才能保证炉况长期稳定顺行和持续高产稳产的问题;如何降低焦炭转运过程中造成的损耗和提高煤气利用率,为降低高炉燃料比提供技术支撑等问题;如何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热情,把细化分解的目标层层落实到肩膀上的问题……总之,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梳理,也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来共同应对和解决。在钢铁企业未来日益加剧的竞争中,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企业,而“等要靠”的思想只能让机遇流失,“坐等其成”必将“一事无成”,只有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背水一战的胆识,方能在降本增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曹仲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