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炼铁高效冶炼”大文章内涵 陕钢龙钢公司打造铁前钢铁劲旅

3月30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5#高炉中修竣工出铁仪式现场,当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安民按下一键出铁按钮时,5#高炉北出铁场铁水奔涌而出,标志着该厂5#高炉中修任务圆满完成。此次中修,从安全休风停炉到开炉出铁历时25天,比以往该厂其它1800m³高炉检修缩短了20天,创造了用时最短、速度最快、行业少有的高炉检修奇迹。

守正出奇 创造铁前技术之最

为确保中修后,高炉实现高效、低耗、长寿等目标,从中修伊始,该厂迅速组建了专业技术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中修技术方案研讨会,多次商讨中修环节新工艺、新技术,最终决定摒弃传统破坏性拆除炉缸碳砖方法,大胆实践应用炉缸保护性拆除和整体浇注新技术(对炉缸碳砖进行保护性拆除后,在旧碳砖基础上恢复炉底、铁口整体浇注、风口带整体浇注、炉缸侧壁在旧炭砖基础上恢复)方案。方案确定后,该厂多次对放残铁、炉缸清理、浇注等检修环节措施、方案进行细化完善,经过对施工过程每项工程严密布控、实施,最终提前完成了本次中修任务。

此次5#高炉中修炉缸快速浇注新技术应用,属龙钢公司首次,具有极强的推广价值,不仅缩短了检修时间,提高了检修效率,而且节省了高炉中修费用,为企业累计创效600万元。

彰显担当 打造铁前钢铁劲旅

在5号高炉中修创造铁前技术之最的背后,有着一支在企业紧要关头彰显担当和“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铁前钢铁劲旅。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们辛勤的努力和无悔的付出。

连续几年荣获该公司先进工作者、技术进步突出贡献奖的铁前看水组组长程建红,多年来一直参与高炉中修的水系统检修工作。针对5#高炉停炉释放残铁方法,他大胆创新,提出通过提高残铁眼位置、将残铁眼位置由以前两块冷却壁缝隙改为一块冷却壁中间等新举措进行保护性残铁释放,有效减少了冷却壁更换块数和炉缸侧壁碳砖拆除面积,为该企业创效150万元;5#高炉炉长王鹏,从中修伊始一直坚守在检修现场,每项工作亲力亲为,和员工同吃住在检修一线,昼夜连轴,成功啃下放残铁、扒炉料等多项“硬骨头”。仅仅25天检修时间,体重直降了十斤,他的责任与担当带动着检修现场的每一个人……此次检修,像这样的干部员工比比皆是,像这样的感人事例不胜枚举。

2020年,龙钢公司炼铁厂将紧盯公司“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化丰富“炼铁高效冶炼”大文章内涵,努力打造一支向上向善、训练有素、争先创优、令行禁止的铁前精英团队,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快车道。(陕钢龙钢公司 杨梅)

关键词: 陕钢龙钢 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