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开展“全体职工创新创效”活动 调动职工巧设计创高效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以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为切入点,开展“全体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立足本岗的主动改善意识,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不断优化作业流程,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激发职工创新创效的热情与活力。

巧设计创高效

轧钢厂棒线圆钢锚杆钢轧制过程中,因粗轧为无孔型轧制,导致轧件尺寸通条性较差,进而导致成品外观尺寸稳定性较差,尺寸超差钢材较多,严重影响成材率和合格率。针对此问题,轧钢厂聚全员之智,自主优化设计粗轧孔型,将原粗轧无孔型轧制改为有孔型轧制,解决了因通条性差造成的产品尺寸偏差大问题。项目实施后,成品通条性可以得到明显改善,尺寸偏差均在0.2mm以内,成材率较前期提升4%。

小改造抓寸金

轧钢厂棒线车间冷剪摩擦片原为粉末冶金压制而成,使用寿命到期后易碎,碎裂后冷剪无法继续运行,使离合器或制动器冒烟,且每次更换摩擦片需要用时2小时左右,影响生产。对此,棒线车间将原来粉末冶金压制成的摩擦片改为金属摩擦片。项目实施后,通过定期利用停机时间检查更换摩擦片,进一步延长了使用寿命,有效避免因碎裂而影响生产。

轧钢厂棒线车间冷床主传动轴原轴承型号为23136cck,当轴承损坏时,需要拆除冷床齿条、横梁、传动轴联轴器、凸轮、配重等配件方能安装轴承,再恢复拆除的部件,需要用时12小时左右,劳动强度大,抢修时间长。基于此,轧钢厂棒线车间将原来的整体式轴承改为剖分式轴承,当轴承损坏时,不用拆除其余附属部件,就能实现快速更换,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为1小时,大大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可提产1500吨左右。

小建议大作为

轧钢厂天车车间初期安装的端子箱使用的端子为塑料材质,容易软化、碳化和老化,且各端子之间距离较近,容易因短路造成火灾,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车间及各相关单位立即着手进行改造,更换端子箱的绝缘板及端子箱,对各端子之间的距离也进行了合理定置,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短路引起的火灾,同时将重新更换的端子材质改为胶木材质,延长了使用寿命,有效避免了软化、碳化和老化,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

通过一季度“全体职工创新创效”的开展情况,轧钢厂职工累计申报“查找提改献”项目31项,种类涵盖工艺优化、设备改造、人员操作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累计可实现创效100万元左右;累计征集“合理化建议”102条,涵盖小计小改、安全隐患、职工切身需求、设备安全等方面,并得到有效实施,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积极性,为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取得新突破奠定了基础。(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