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钢智能化:玩转智能“魔法”

智能化设备不仅能带来高效、高品质,更是一把解放劳动力的金钥匙。基于数字化转向智能化的成果,今年3月份,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智信中心将一个高4.5米、占地面积83平方米的硫铵项目全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搬到了焦化生产现场,项目总投资160万元。

体验过原始打包码垛故障率高、劳动强度大的焦化硫铵班组人员首次“尝鲜”,在料仓供料仍由二楼硫化床负责的基础上,包装袋通过全自动上袋机自动套袋至夹袋装置上,新料仓内物料(硫化铵)经过落料放置夹袋中,然后被送入折边缝包系统封口、倒袋、整平后,由码垛机械手按码谱排列送入托盘位。全过程无需人工操作,短短一分钟就能看到散装的物料如魔法般被打包码垛整齐,设备生产能力可满足平均1200包/天。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闻讯而来的参观者而言,在空旷且不透光的生产区域,浅驼色的电控柜及操作箱和清一色苹果绿的设备本体让人眼前一亮,干净利索的机器人手臂全自动化操作一览无余,即使在操作间隙也足够让人惊叹。现场的机械声和工作人员的交流声,哪怕是一个“门外汉”也能直观感受到这支“队伍”的完整性和专业性。

对于项目设计者而言,从立项到试运行,这其中的挑战早在意料之中,但由于智能化设备引进所产生的“新”问题,却还是有点让人措手不及。“由于物料的特性,硫铵在经过螺旋输送机、斗提机和新料仓的过程中会出现板结堵料的现象,这对于系统的稳定运行带来巨大隐患”,项目的负责人华军在提到设备源头问题时这样解释。考虑到不能大动干戈地改造保留的料仓出料装置,更不能让新设备的智能化“打折”,智信中心研究小组决定在时间上做文章。原先的生产步骤是先将硫铵运送到新料仓,然后开始包装生产,这个过程会造成硫铵板结以致堵料;现在改为往新料仓送硫铵的同时,包装机开始工作,由于全自动包装线的生产速度比硫铵来料的速度要快,自然就不会再“堵车”了。

据华军介绍,从3月5日调试到24日试运行,该套智能设备每天都会有层出不穷的问题,缝包的时候缝歪了,正压防爆柜正常使用时气源压力不够,机械手码垛的时候戳坏了物料袋导致漏料……问题出现一个,解决一个,绝不含糊。在华军以及他的小伙伴看来,智能化设备的出现,就是为了解放人们的双手,如果项目落地后还需要人工不断地“缝缝补补”,那就不能称之为“智能化”。

尽管项目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但令观者赞叹的是,这套全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已经可以实现标准的称重、供袋、取袋、装袋、夹口、折边、缝袋、倒袋、弯道过度、批号打印及码垛等作业,并全部实现自动化,不仅操作方便,检修维护工作量也大大减少。对此,焦化厂厂长荀继林感慨万分,“原来所有工序都是纯人力操作,工人特别辛苦,现在智能化了,不仅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劳动力,真是一举多得!”

享受“智能化”的果实,在淮钢已不是第一次了。在完备的“信息化”基础上,2019年11月,智信中心对公司电缆廊道双视在线检测系统进行安装,实现了线缆廊道视频监控和线缆温度在线监测及智能分析、自动预警,降低了维修人员工作强度,提升了智能化运维水平。下一步,公司还将实施动力厂集控中心项目,利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手段将现场较分散的控制室进行集中,以建造集安全环保监控、能源监控、生产监控为一体的集中管控中心。另外,“炼铁厂喷煤智能行车系统”“炼钢厂智能物流追踪系统”“轧钢厂精整A线可视化操作”等项目也已纳入2020年淮钢智能化项目计划之内。

这些智能化项目让“信息化、智能化”等字眼充满了公司的每一个角落。信息化、智能化项目饱含的科技气息,给淮钢两化融合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越来越多的“智能”进入淮钢,进入生产一线,未来的淮钢又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令人期待。(伍小文)

关键词: 淮钢 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