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轧钢厂棒一新增冷剪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4月7日下午五时许,经过近三小时的吊运工作,自重31吨的冷剪准确、安全的落入七根预埋螺栓孔中,周围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标志着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2020年重点降本增效项目——棒一新增冷剪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同时,也创造了轧钢厂自主设计吊装方案独立操作完成单体30吨以上设备的先河。

冷剪主要由冷剪本体、减速机及其底座、传动电机及其底座等组成,是棒材生产线主要设备,具有体积大、重量重等特点,吊装是最关键的设备安装工序之一。由于受安装场地空间限制,大型吊车无法吊运,主轧线一台行车吊装吨位又小,无法安装,轧钢厂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顺利、安全完成吊装作业,分厂制定了成立了以设备厂长为总指挥的吊装小组,各单位通力配合,自主设计吊装方案,另辟蹊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采用“双车+扁担梁吊装法”,通过将厂房内两台行车作为吊装的主吊机,通过扁担梁对设备吊装重量在两台行车之间的合理分配,使两台行车所承受的重量分别在各自行车的额定起重量内,从而完成设备的吊装作业,方案实施前,轧钢厂组织主要科室、车间反复论证方案的可行性,大到吊环的型号选择,抬吊梁用的工字钢规格、材质,小到吊物离地面的距离,逐一排查、讨论,确保做到万无一失;此外,轧钢厂天车车间领导亲自操作行车,安环科、棒线车间全程监督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在各单位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安全、顺利地将冷剪吊入预定位置。

据悉,随着本次棒线车间检修结束,新增冷剪安装完成,再配合不久前新增加的2号收集台架投入使用,该车间精整区域将呈现“双冷剪”、“双收集台架”的格局,精整收集能力将大幅提升,为轧钢厂2020年产量目标、降本增效任务完成奠定坚实的基础。(王勇)

关键词: 陕钢汉钢 冷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