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煤炭库存不断增加 疏港压力加大

受调进增加、调出有限影响,我国环渤海港口库存不断增加,疏港压力开始加大。截止目前,我国环渤海港口合计存煤2825万吨,较四月初增加了278万吨,较三月初大幅增加1133万吨。其中,京唐新港、曹妃甸煤二期、国投京唐港存煤均实现跨越式增加。

环渤海多个港口已经接近“疏港”临界点,随着港口库存的不断增加,场地煤炭堆存空间缩小,存煤能力利用率逐渐下降;如果场存继续增加的话,部分煤种将已无地堆存,将影响港口卸车作业,北方部分港口“疏港”预期越来越强烈。三月下旬,京唐港已经限制煤炭库存超高的发运企业铁路的发运到港计划,并通过收取“超期堆存费”等措施,达到加快周转、去库存的目的,对动力煤价格走势带来消极影响。一旦秦皇岛港等各大主力港口存煤过高,推出增收堆存费的措施加快疏运,势必促使煤炭贸易商继续降价促销,加快货物周转,助推煤价继续下跌。

受下游需求低迷,加之销售不佳、库存积累等因素影响,上游部分发运企业开始有意识的控制煤炭产量;近日,大秦线和唐呼线运量较前一阶段有所下降。进口煤管控的不确定性较大,预计短期内,进口量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今年1-2月份,我国煤炭进口总量达到6808万吨,同比增长33.1%;我国煤炭进口总量同比仍然是保持了较快增长。由于年初进口煤数量较多,部分海关全年进口煤额度消耗较快,加之用户的煤炭库存高位,需求低迷,部分地区开始控制进口煤。因此,后期进口煤政策的执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考虑到进口煤性价比依然较高,预计二季度,进口煤不会出现大幅下降。

受疫情防控影响,各行业均处于陆续复工阶段,电力需求逐步回升;三月下旬开始,电厂耗煤数量开始趋稳。进入四月份,一方面,国内多数行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国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用电需求继续增长后继乏力。因此,二季度,动力煤市场需求复苏的机会不多,日耗增加的空间不大。

四月份,动力煤价格仍将偏弱,煤价能否反弹取决于需求会否超预期恢复。从供运需三方面分析,因主产区供应恢复较好,环渤海各大运煤港口都在加快疏运;而下游接货不积极,还盘价格偏低,沿海煤炭运输不畅通,动力煤整体供需有望进一步转向宽松。至少四月上中旬,煤价仍将面临下跌压力。

关键词: 煤价 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