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住宅技术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绿色节能效果显著

日前,由首建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技术研究院、房地产公司、首自信公司共同完成的《绿色装配式框架抗侧力高层钢结构住宅产业化设计与建造综合技术》荣获首钢科技与管理创新项目一等奖。该项目的成功研发推动了建筑业转型升级,相比传统住宅CO2排放量减少约35%,实现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大幅度减少木模板和脚手架,节材、节水和节能的特点有益于环境保护。同时,钢结构住宅关键技术的突破,提高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标准。通过智能家居优化合理的控制,让用户实现节能和生活品质的提升。

本项目通过对综合设计、集成建造、信息化管理以及智能家居的系统性研究,形成一整套绿色装配式高层钢结构住宅设计及建造的自有技术体系和施工集成工艺技术标准。项目技术体系简洁,造价低、好落地,符合国家建筑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同时在建筑领域引导钢材消费,切合首钢产钢用钢、产业转型的需要,为首钢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新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大大提高了在该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在钢结构住宅研究方面,国外主要是低层,国内也是刚刚起步,高层钢结构住宅研究可参考的经验少。针对其主要技术难点,首建集团、国际工程技术公司、首钢技术研究院、房地产公司、首自信公司成立攻关团队,在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墙板体系、耐候钢、施工集成技术、绿色建筑技术、BIM技术、智能家居系统方面进行研究攻关。

经过不断尝试和分析,研发团队在各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发了一套高层装配式钢框架抗侧力钢结构住宅体系,通过对建筑及结构设计的研究,全方位解决了钢结构住宅外墙开裂、露梁露柱、防腐防火等一系列设计难题;在围护结构体系方面,采用节能加气混凝土条板加复合保温板,系统性解决了围护结构气密性、水密性、防开裂的关键技术;耐候钢在高层钢结构住宅中的应用,实现了裸钢耐蚀性能提升50%以上、免中间漆涂装使用寿命优于碳钢正常刷漆的优异效果;研发了一整套钢结构住宅施工集成技术,形成了相关专利和工法。攻关过程中,项目团队成功应用了BIM技术,整合设计、生产、施工各个阶段,实现全流程管理,同时,首次采用低功耗Zigbee无线组网技术将智能家居通信系统成功应用于钢结构住宅上。

项目研发过程中发表相关论文9篇,获得冶金行业部级工法证书2个,参编国家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1项、企业级标准3项,授权受理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经中冶集团组织鉴定,该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首钢铸造村4号、7号钢结构住宅,达到了绿色建筑三星级要求,被列为北京市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2018年该项目被评为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

本项目研发成果集绿色、节能、环保、装配、信息化、可回收、创新技术于一身,是一整套钢结构住宅设计、生产、施工技术,具有结构体系简单、适用性强、布局灵活、易推广的特点,更容易实现钢结构住宅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