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创新创效 发挥基层创新主体作用

岗位创新永远是企业创新创效的主要阵地。今年以来,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牢固树立全员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发挥基层创新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中的主体作用。通过降本增效、技术进步、修旧利废、岗位创新等途径,进一步激发全员创新创效活力,实现生产效益最优化发展。

江河不拒小流成其阔改造不因利小而不为。

针对输送减速机油孔盖子小、操作麻烦,减速机齿轮油容易被污染,影响减速机寿命这一问题。维修班人员决定利用与油孔尺寸匹配的废螺母焊接在加油孔上,用螺栓充当盖子进行封闭,保证了齿轮油与外界隔离。改造后,维修工在进行加油时,只需拧下螺栓,就可进行加油,非常方便。此举不仅利用废螺母延长了输送减速机寿命,而且降低了齿轮油更换周期,年可节约费用5万余元。

打通水“动脉”畅通“微循环”收获新能动。

连铸拉矫减速机水路一直采用串联方式,针对减速机上表面水路较窄,导致整个减速机水路频繁堵塞,影响正常生产问题。维修区域负责人决定将减速机上下表面水路各自接通,对水路同时采取串联与并联连接方式。这样即使减速机上表面堵塞,仍可保证下表面水路畅通,不影响减速机使用。此改造不仅减少了减速机因水路堵塞而提前更换的事故,而且年可节约费用8万余元。

坚持“引进来”“用的好”战略 为热送辊道添能蓄势。

由于五号连铸机热送辊减速机动力不足,导致钢坯在热送过程中偶尔发生间歇性停止现象。针对这一问题,维修班人员利用大检修时间,为热送系统再增加一套减速机电机系统,变为3台电机减速机同时运转。改造后,不仅保证了钢坯移动平稳,杜绝了间歇性停止现象,而且延长了减速机、电机使用寿命,同时改造后每年可多运送1200根钢坯,年可节约费用2万余元。(高建国、郭冰清)

关键词: 陕钢龙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