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矿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首季整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和交通中断、物流不畅、原料物资调配艰难、施工力量缺乏、产品外销受阻等多方面夹击,马钢矿业资源集团上下一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边认真贯彻宝武集团、宝钢资源职代会的工作部署,全力高效推进重点举措落实。一季度,主要KPI指标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滞后于目标进度,但整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各项工作基本稳定。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自新冠病毒发生以来,马钢矿业各单位认真落实“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密日常筛查,强化指导培训,强化物资保障,执行“日报告”等制度,实现了疫情防控全链条全环节全时段工作覆盖,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全公司范围内未出现一例感染、疑似病例。与此同时,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组、市场应对组、优化组产组,积极协调解决、消除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生产经营稳中有进。面对疫情防控对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影响,全面强化生产运营管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南山矿、张庄矿主动加压,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期间连续生产,含铁矿产品产量、收入、利润全部超过进度计划,其中南山矿含铁产品产量超进度计划5万吨。一季度两家单位对矿业资源集团利润贡献率超过70%(其中南山矿32.1%,张庄矿38.1%)。罗河矿、桃冲矿、建材科技、材料科技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迅速开展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有效降低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3月份,公司生产经营状况稳中有进,生产、市场等方面工作逐步稳定并不断提升。

重点工作细化落实。各单位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谋划推进全年重点工作。比如,编制了年度商业计划书,梳理了全年的战略性任务和改善性项目,再比如,制定了年度战略行动计划,并以项目化的模式运行。2月底,矿业资源集团又组织召开了各单位高质量发展专题会。通过这一系列工作,各单位全年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实施路径进一步清晰、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为全年各项工作推进和目标完成奠定了基础。

企业发展更具后劲。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冶金矿业资源集团,一季度,公司在治理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项目、资源整合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在治理体系建设上,完成了桃冲矿分公司改子公司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项目上,罗河矿扩能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核准;生态修复科技公司凹排土场开发项目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备工程公司姑山矿基地已经构建,南山矿基地正在推进过程中。尤其是在资源整合上,今年进入宝武体系后,马钢矿业在矿山运营、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宝武集团正在谋划以马钢矿业为核心的安徽省内矿产资源整合,通过扩能、资源整合等项目,马钢矿业铁成品矿规模有望在2023年达到1000万吨/年,2030年达到1500万吨/年。(章利军 任子尧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