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股份推进多项举措落地 炼钢成本首季降低七千余万元

面对疫情冲击给经营生产带来的叠加影响,首钢股份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做实精益管理,推进成本打开、固废回吃、增加出钢量、提高金属收得率等多项措施落地,吨钢成本大幅降低,一季度比2019年水平再降低7000多万元。

传导压力,强化降本任务分解落实。首钢股份面对严峻形势,正确把握,积极做好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应对困难的准备。坚持向现场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向精益要成本。炼钢作业部针对防疫工作的严峻形势,瞄准降本增效任务目标不动摇。

针对部分单位职工因疫情防控未能返岗的情况,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一线职工齐心协力、主动“补位”。其间,涌现出许多像俞学成、王占强、郭路召、崔永生、蔡飞、常明等一大批扎根一线,主动奉献的先进职工代表;涌现出像“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谱写大义”、连铸机上的抗“疫”先锋队、“守城先锋队”等先进典型。

聚焦核心,突出抓好钢铁料消耗。钢铁料占炼钢成本的80%,作业部针对降低钢铁料消耗制作了详细的作战计划,精准把握钢铁料的每一个细微数据。

炼钢成本专业人员加强与相关专业和部门积极配合,实现了600吨磅道与高炉炉下称的准确对比,做到了铁水供应的源头数据管控,并制定专项跟踪完善方案,一季度钢铁料消耗较以往降低8.1千克/吨。

炼钢工艺组专业为了消除疫情造成的废钢供应紧张的情况,勇于打破固有思维,克服了IF钢、硅钢品种多的限制,增加了内部废钢的配吃品种和配吃方式,提高了自产废钢的配吃量,一季度配吃自产废钢8万多吨;一季度渣钢渣铁共配吃5.9万吨。

围绕一炼钢板坯作业区金属料偏高、钢包剩钢量偏大问题,生产技术室、设备管理室、一炼钢炼钢、一板坯作业区四方合力,条分缕析,逐一排查和解决各个制约因素。通过系统分析调查铸机叉臂水平度与剩钢量的关系,研究不同倾动角度对剩钢量影响,不断优化调整铸机叉臂倾动角度,减少剩钢量,提高金属收得率。

做大“蛋糕”,持续提高产线制造能力。一季度,炼钢作业部通过挖掘设备运行潜力、优化生产组织方案、柔性连浇技术应用,在4号转炉炉役期间,成功组织第三次“3+1”生产组织模式(一炼钢3座转炉+二炼钢1座转炉),参战人员积极克服疫情管控、生产任务重、品种复杂、物流不畅等各种不利因素,日均产量较前次“3+1”大幅增加。

同时,为了增加转炉出钢量来提高产量,作业部通过对转炉出钢工作的管控和激励,生产技术室炼钢和成本专业坚持日清日结,通过视频会议督导岗位完成转炉目标出钢量,在相关专业和作业区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开展了钢包减重、增大钢包容量,攻克了剩钢量增大、装入量波动、钢包净空小精炼处理困难等多个难题。

精准发力,全员降本形成热潮。炼钢作业部在年初提出“背水疫战、共克时艰”的战斗口号,引导每一名职工充分发扬首钢精神,深入开展各种物料的市场化工作,积极搭建优质的供应平台。作业部还通过成本打开深入挖潜。

作业部组织各作业区专业统计每种机物料消耗,由公辅作业区定期公示,根据库存、现场操作及时调整各种物料的用量、制定和优化各种物料的使用方案,确保每一把铁锹、每一把扫帚、每一颗螺栓都做到物尽其用。一炼钢炼钢作业区通过积极组织配吃渣钢、渣铁,有效降低了入炉金属料成本。

二炼钢精炼作业区通过一线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岗位自主修复真空室密封圈。每月使用量由12根降低到6根,每月节约费用近3万元;公辅作业区开展除尘灰回吃,一季度除尘灰替代脱硫剂,降低脱硫剂成本70余万元;设备管理自修备件67项、145件,节约金额104.5万元,利库利旧节约费用20万元,持续开展板坯后部液压站自主检修,一季度节资12.9万元。

关键词: 首钢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