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舞钢斩获4000吨4Cr13模具钢大单 助力疫情防控生产制造

4月16日,河钢舞钢斩获近4000吨4Cr13模具钢的大单,厚度规格覆盖广,从25毫米到175毫米;宽度达2300毫米,是目前国内生产的最大宽度。该单的承接,使河钢舞钢一举挺进高端医疗装备用模具钢领域,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器械、高压氧舱、口罩机、防护服设备等生产制造。

由于该钢为马氏体钢,在轧制变形及组织转变过程会产生很大的应力,如果预防措施不当,钢板很容易产生裂纹甚至炸裂。在前期研发生产的过程中,河钢舞钢技术团队通过查阅大量的相关技术资料,针对此类精品模具钢生产难题和工艺控制要点进行周密的设计和全过程的技术跟踪,针对钢锭和连铸坯两种成材方式,采取了对应的冶炼质量保证措施。首批生产的钢板,轧制后探伤质量优良,且无裂纹计划外产生,交付客户加工使用后反馈质量优良,为后续合作打下了良好的质量基础。

4Cr13模具钢也属于不锈钢,机械加工性能良好,具有良好有较强的耐硝酸及有机酸的腐蚀性,主要用作较高硬度及高耐磨性的热油泵、阀片、阀门轴承、医疗器械、弹簧等零件。据了解,医疗器械涉及约有10000种产品、34个门类、4000多家企业,几乎都涉及模具,每年对模具钢需求量很大,大到高压氧舱,小到助听器、心脏起博器等。特别是4Cr13模具钢在医疗器械制造中应用最为广泛,市场前景可观。 (董洁)

关键词: 河钢舞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