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热连轧厂40年来累计提供优质板材9780万吨

功勋四十载,迸发新活力。4月20日,笔者从本钢板材热连轧厂获悉,今年第一季度,由本钢自行设计、制造、安装并于1980年投产的1700生产线的品种钢和薄规格产品产量分别是去年同期的5倍和8倍,40年来该产线累计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板材9780万吨。

今年第一季度,该产线合同交付率为90%;产品质量指标全面完成;返修品同比降幅达50%以上,卡钢次数为1.5次,同比降低了90%;非计划换辊次数同比下降75%。同时,产品综合成材率达 97.85%,外部质量异议小于 0.05%,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为本钢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始建于1974年的本钢板材热连轧厂1700生产线热轧机组,是我国第一套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轧机。她的建设投产使本钢结束了自身以铁产品为主的历史,进入了以带钢板材产品为主的新时代。如今的1700生产线能生产汽车板、家电板、石油管线钢、集装箱钢等多种高端产品,吨钢综合能耗、轧机日历作业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好的成绩离不开好的管理。近年来,本钢板材热连轧厂以科学管控为着眼点,构建符合企业发展和实际需要的管理体系。同时,他们通过推行产线技术攻关、构建制度管理体系、强化绩效考核等手段,推动1700生产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推行产线技术攻关方面,自2017年开始,他们定期召开专业会议,围绕制约生产等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梳理规范相关流程,从各个方面提高生产执行力。截至目前,他们共完成产线攻关项目45项。在构建制度管理体系方面,他们制订并增加《本钢板材热连轧厂1700生产线产品质量缺陷轧线联系确认制度》等相关文件40余项,同时将文件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并逐级督查管理,形成了完备的闭环管理体系。在强化绩效考核方面,他们以激励为主,明确激励内容,鼓励职工发现问题,将激励机制落实到岗位、班组、个人,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长效机制,激发了企业内在活力。(鲁娜)

关键词: 本钢 优质板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