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自主研发国内首款高耐蚀高强冷轧钢板 为“绿巨人”打造“新铠甲”

目前,新一代国产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正在研制生产中。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的规划,在不远的将来,目前运营在中华大地上的普速列车将全部升级成设计时速为160千米的标准版复兴号中国动车。

为满足客户对产品强度和耐蚀性的更高要求,作为主要供货商的马钢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款高耐蚀高强(Q350MPa级)冷轧钢板,现已成功实现对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批量供货。据了解,该产品将为新一代“绿巨人”打造“新铠甲”,助力“绿巨人”更持久更有效,适应不同气候环境。

抢抓升级机遇 实现工艺突破

中车集团和马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

此前,马钢冷轧技术生产团队于2018年3月份一举通过了中车唐车的认证,并与中车唐车签订了供货技术协议,同期马钢热轧耐蚀钢板也取得了供应资质。

以此为开端,马钢耐蚀钢板被用于生产昵称为“绿巨人”的新型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复兴号列车至今。

去年年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提出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的技术升级方案,需要使用高耐蚀、高强钢板,以延长动车维修周期、降低运营成本。马钢最终获得了8辆试验车体中的1辆,并于2019年9月份分别下达了36吨冷轧板(6个规格)、18吨热轧板(3个规格)的试验订单。

该类产品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没有可供借鉴的生产工艺参数,技术团队在探索中前行。经过APQP(产品质量先期策划)小组以及产销研团队的共同合作, 2019年10份、11月份,马钢冷、热轧高耐蚀产品试验订单分别交付,并经中车唐车验证合格;同时,马钢产品也取得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耐腐蚀性能检测认证。

今年1月~2月份,马钢冷轧高耐蚀产品凭借过硬的质量,一举获得其试验车型用钢的全部订单,最终冷轧高耐蚀钢产品合计交付457吨。

聚焦客户需求 攻克生产难题

2020年2月25日,中车集团开始了2020年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用高耐蚀钢板的第一轮公开招标(40列车组),其中冷轧高耐蚀钢板1768吨、热轧高耐蚀钢板896吨。马钢成功中标中车唐车该批次所有订单。

该新产品在炼钢过程中必须加入大量特殊合金,马钢合金库存不能完全满足该订单需求,疫情期间合金供应也存在非常大的困难。经过各方协调、支持和调配,马钢最终优先保障了中车订单的需求。

该产品的炼钢流程与普通品种有很大不同,在试产初期只能连续生产2炉钢水,生产窗口期少而短,对生产有着非常高的要求。经过精心研究、攻关,马钢技术人员最终顺利攻克炼钢技术瓶颈,实现了高效连续生产,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缓解了订单交付的矛盾。

令人没想到的是,高强度钢板的卷取和焊接成了马钢交付订单路上新的“拦路虎”。冷轧工艺团队摸索出了一整套新的焊接工艺,并成功应用于生产现场。该产品对汽车板的组产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销售公司积极组织,帮助实现生产顺行。

经过产销研团队的共同努力,首批产品已按期交付中车唐车。经现场使用,产品完全满足用户要求。

与此同时,中车集团旗下的青岛四方机车、南京浦镇车辆等主要客车厂家以及相关配套企业均采购并试用了马钢高强高耐蚀冷轧板产品,用于全新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的生产。

关键词: 马钢 中车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