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1号高炉炉顶成功安装“天眼”系统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两座高炉前期一直采用探尺进行高炉料面探查,通过炉内热成像对炉内气流进行观察作业,具有单一性,且不能及时判断炉内准确情况,对高炉稳定生产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为提高高炉操作人员控制炉况的能力,及时对上料料制进行精确调整,实现高炉稳产、低耗。近日,汉钢公司利用1号高炉系统检修时机,在1号高炉炉顶安装“天眼”系统,即高炉炉顶可视化料面系统。

该系统通过激光扫描采集高炉料面的图像和数据,并采用专业软件进行识别分析,在线绘制高炉生产时的料面形状曲线,同时提供料面的形状、漏斗宽度、炉料堆尖位置等数据,对指导高炉操作,实现高炉料面可视化、数据化具有重要意义,为高炉后期生产更加精准化、主动化、明了化打下了坚实的设备基础。

高炉可视化技术安装后,高炉炉顶摄像仪和热图像仪能够在线观察炉内料面和炉顶设备的运行状况,使操作人员及时了解炉内气流分布和炉况变化,并及时发现炉内异常情况,便于主动调控高炉运行,有利于合理优化布料矩阵,指导高炉生产、稳定炉况。

据悉,随着1#高炉炉顶可视化料面系统的成功应用,汉钢公司后续将对2#高炉择机进行技术改造,本项技术的投入使用后,将有效降低高炉燃料比1.0kg/t,全年产生效益约580万元。(章森奎 胡刚)

关键词: 陕钢汉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