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克服锚杆钢开发难题 全员一心攻难题提指标

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建筑钢材市场存量巨大,严重制约公司盈利水平,在此关键时刻,轧钢厂各项新品开发工作稳步向前推进,为公司减亏贡献力量。

单系统检修期间,轧钢厂新产品开发并没有检修,反而加快步伐,大步跨越。3月份,MG335开发工作如期启动,开发前,针对锚杆钢可能会出现的大头大尾现象,尺寸难以控制、轧线不稳定等问题,轧钢厂干部员工不等不靠、勠力同心,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开展专项技术攻关活动。轧钢厂各级管理人员履职尽责,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并召开了3次专题会讨论研究,明确任务分工。技术人员先后从成分设计、料型优化、孔型系统设计、温度参数调整等多方面入手,并在生产过程中对各架次轧机压下量及试轧过程工艺参数、电机负荷等参数进行多次验证,编制新的轧制工艺表,制定新的工艺控制标准,最终形成工艺优化的轧制方案。试轧阶段通过工艺参数优化,将原粗轧2到5架次无孔型轧制优化为有孔型轧制,形成了平—箱—椭—椭—椭—圆的全新孔型系统,增强了轧制的稳定性,大幅度降低了调整工控制难度,成功解决了锚杆钢轧制过程中孔型设计、轧制工艺设计、现场调整等技术难点,产品大头大尾现象也得到了优化,1#飞剪切损也随之降低,进一步提高了成材率。同时通过对加热炉各段温度进行优化,使轧件温度低、粗轧力矩过大的问题得以解决,也保障了钢材尺寸的稳定性。

在此次新产品开发过程中,轧钢厂领导干部、技术人员日夜坚守现场,全员一心攻难题、提指标,克服锚杆钢开发诸多困难,形成了团结一心干事业、奋勇争先再超越的浓厚氛围。(周慧敏)

关键词: 陕钢汉钢 锚杆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