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长钢多措并举降本创效 焦炭成本持续降低

今年初以来,首钢长钢焦化厂紧紧围绕降本创效工作,通过采取创新配煤管理、提高化产品收率等有效措施,焦炭成本持续降低,特别是2月份焦炭成本指标在全行业最优。

该厂细化配料过程监控措施,从定期抽检配煤质量、控制配料瞬时量、及时排除各类故障等方面入手,提高配煤准确率;建立炼焦煤评价体系,制订一套性价比较高的配煤方案,降低配煤成本。在此基础上,该厂积极配合采购中心开发新煤种,大胆引入了性价比高的首钢物贸、首钢山焦主焦煤,既稳定了配煤结构,又降低了配煤成本。

在生产组织方面,该厂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制订详尽的生产组织计划,实现全过程生产控制,确保生产平稳运行。为提高单炉产焦量,该厂科学调整结焦时间,进一步加强炼焦系统管理与操作。第一季度,该厂全焦产量超计划10265吨。

此外,该厂以化产初冷器检修为契机,高效组织化产设备检修。2月份,该厂焦炉煤气利用率大大提升,回收煤气1736.98万立方米。 (武晓庆 解金峰)

关键词: 首钢长钢 焦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