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热轧厂提高冷轧备料产量 保证生产线平稳运行

邯宝热轧厂紧紧围绕公司吨钢再挖潜100元目标,针对当前冷轧备料生产形势,及时从生产组织、产品质量稳定性攻关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高质量产品满足下道工序客户需求。

该厂为加快冷轧备料产量,及时与相关部室及上游生产厂进行沟通协调,产品经理及时对接下游客户,对生产计划进行科学合理的分解,充分考虑对生产品种的影响,特别是做好品种钢的组织协调及工艺优化,减少轧制事故的发生。在生产过程中,严肃工艺纪律和操作纪律,加大工艺地抽查和管控,减少生产过程中的非正常甩废。加强各道工序之间的沟通联系,根据现场生产情况的实际变化,加强各工序的密切配合,对设备工艺参数及时做出调整,保证生产线的平稳运行。

针对备料品种逐步向薄规格拓展,高端产品产量提升,生产难度大的等特点,为了提高操作人员对备料极限薄规格产品的掌控能力,该厂加强对岗位职工的标准化操作培训力度,先后多次开展首席操作工公开课和推广极限规格操作法,使岗位操作人员更容易理解和掌握薄规格备料的操作方法,进一步提高职工标准化操作水平。通过开展轧钢工艺基础知识、极限规格工艺设备知识等培训,提高了岗位操作人员对工艺的熟练度,掌握了生产过程控制的关键点,实现了高级别备料产品的标准固化。

针对备料生产中出现的板型等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该厂成立了由技术专家全权负责的备料专项质量攻关小组,通过优化精轧机活套功能,使头部穿带和尾部抛钢时的挑套问题大大减少,轧制过程中稳定性显著提高。改进精轧机出口冷却水冷却分布,减轻边部冷却,提高二级板型控制精度,提高设定精度,减少辊缝频繁变化,增加了精轧穿带速度修正自学习功能,一级可实现穿带速度自动调整功能,减轻了穿带时活套起套过高和头部跑偏严重的问题,减少事故发生,稳定板型质量。

关键词: 邯宝热轧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