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深挖内潜 一季度成材率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鞍钢股份大型厂小型分厂深挖内潜,多措并举提高产品成材率,今年一季度,综合成材率达到101.45%,与去年相比提高了1.62%,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小型分厂非尺成品中有80%的螺纹钢是可供用户正常使用的合格产品,该分厂将5米以上的合格非尺材统一收集并销售,仅今年一季度,就收集非尺成品3347.09吨,非尺成材率达到1.11%。由于工艺布局的限制,成品平均负差利用率较低,为此,该分厂多次组织会议探讨方案,通过提高人为干预调整率,减少成品尺寸波动,提高负公差利用率,从而提升了成材率。为避免在批量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非尺成品,近一年来,该分厂持续优化来料的长度和重量,几条产线统一不同规格对应原料长度和重量的测算方法,使原料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实现了原料利用率最大化。通过严格要求飞剪、冷剪切损长度,将剪切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减少轧制过程中的剪切损失,提高了原料利用率。针对原料定尺尺寸波动影响成品定尺率控制的问题,该分厂强化对钢坯重量的监控,每天进行钢坯重量抽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调整,有效改善了钢坯尺寸和重量波动现象,提高了成品定尺率。

关键词: 鞍钢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