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钢铁:如何保质提效 降低作业工作难度?

今年初以来,面对进厂废钢检验及环境监测工作不断增加、人力资源更为紧张的情况,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缓解人力资源紧张状况,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作业劳动强度?

该中心充分发挥技术密集型企业的优势,围绕“流程优化、岗位整合、加大奖金分配倾斜力度、一专多能以及设备设施升级改造、改进岗位自主管理”等方面用好加减法,做活人力资源管理“一盘棋”。

首先做好减法。该中心平稳有序地精简岗位,将炼检车间、焦化车间、轧检车间等班组岗位充实到其他车间。该中心通过岗位优化、“一专多能”岗位技能培训,实现了锭坯流转与检验岗位的整合,力学加工班组由原来48人减至39人。

其次做好加法。该中心做好了新并入单位的人员及业务整合工作:将原焦化化验室G/Y检测人员7人充实到物理室煤焦检测岗位;将新并入的原一动力燃气化验班、中央水处理班、高效发电班15人并入环境监测室;将原中冶新材检化验人员及业务,并入轧检车间冷轧实验室,节省出4人供中心调配;将铁化车间原料化验人员有序并入理化楼。该中心采取“岗位互通与支援”与员工岗位自主管理的激励方式,打通了该中心炼钢检验车间一钢大班方坯与板坯的互通检验,一钢检验大班“一岗多能”员工比例达50%以上,岗位支援员工参与率达90%以上。该中心通过星级员工义务奉献、放弃带薪休假、兼职顶岗、班组长顶班作业等方式,缓解人力资源紧张问题,同时结合“劳动强度评估”数据,加大了收入分配倾斜力度。

此外,该中心努力做好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评价、日常工作和技术课题的指导和面试、评价等工作,并与自主管理相结合,调动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按照该公司薪酬系统、人力资源信息系统、门禁管理系统“三网合一”的要求,做好单位人员信息统计、薪酬分配并网、门禁卡信息管理工作;完成了员工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企业年金增长、调整等工作,践行了该公司“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

关键词: 新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