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担当:昆钢迅速应援安宁山火扑救

5月9日15时33分,安宁市青龙街道双湄村山神坝发生森林火灾,安宁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各级应急力量扑救山火。

收到安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通知后,昆钢公司高度重视、迅速响应,于5月9日当日派出应急管理部消防大队2车9人赶赴安宁市青龙镇邑旧村和华家箐村,接受安宁市统一调配并进行“保村值守”工作,坚决保障村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5月10日上午10时,昆钢公司应急管理部有序组织直属机关、安宁公司、华云集团、动力能源分公司、云煤能源公司等单位共160名青壮职工赶赴青龙镇参与山火扑救后勤工作,公司团委多名志愿者亦参与其中。

在青龙街道,经过简单的安全警示教育,大家纷纷领取水桶来到救援点,此次支援任务要用10斤容量的水桶将山脚的水运送到4、5公里外的山火边缘线,沿途还需用水扑灭复燃烟火,从而为救火队员提供有力支援,为防止林火复燃提供充分保障。

烈日炎炎,山路崎岖,燃灰弥漫,一眼望去尽是山火肆虐的残痕……昆钢支援队伍分成几个小队接连上山,有的提水、有的背水、有的担水,尽管额间汗水不断滴落,昆钢“送水人”却少有怨言。“这里,这里,还在冒烟……”“快跟上,就快到了……”蓝色工装们大声呼喊着,在山间行进跳跃着,好不繁忙。

5月10日晚10时左右,昆钢支援队伍160人安全返回,应急管理部副主任鲁玉喜表示,此次支援行动充分体现了昆钢公司作为国有企业顾全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昆钢风采。

据悉,青龙山火火场地形为山林地,植被多是以云南松为主的针阔混交林,林火蔓延类型为稳进地表火伴局部树冠火。经过各方消防应急救援力量的努力,截止5月10日下午19时,火场东南线、西线明火全线扑灭;受火场风力大、气温高、植被易燃等因素影响,火场形成新的东北线、东线、北线三条断续火线,火场烟雾较大、火势发展迅猛,目前战斗仍在继续。

近期风干物燥,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公司应急管理部提醒各单位,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公司近期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王再兴 李红瑞)

关键词: 昆钢 安宁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