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华天总承包马鞍山雨山河泵站改建工程调试完毕

7月12日,经过数月以来的昼夜奋战,中冶华天总承包马鞍山雨山河2号泵站改建工程泵机调试完毕,通水成功。这将有效保证汛期尾水正常抽排,增强城市防洪泄洪能力,确保居民安全度汛。

雨山河2号泵站位于马鞍山雨山河与长江交汇处,是雨山河排区汇入长江的汇入点,也是该市目前已建成的最大的城区排涝泵站之一,在主汛期内具备通水条件对该区防汛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当前正值雨季,持续突发强降雨等恶劣天气,让城区防汛排涝压力倍增,可借助泵站的功能,防止长江水位上涨倒灌,缓解城区排涝压力,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据了解,雨山河2号泵站原有排水总能力46.4立方米每秒,因不能满足新排涝规划要求,需a进行改建。2019年10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改造扩建主要是对雨山河2号泵站范围内构筑物进行改造,不改变周边其它构筑物,主要建设泵站前池、进水闸门、泵房、压力水箱、穿堤箱涵、防洪闸门、消力池等。改造后雨山河2号泵站排水能力将提升至58立方米每秒,排涝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至30年一遇。

项目建设期间因多雨、疫情困难重重,临近汛期,有效工期更是不足,中冶华天总包项目部通过合理分配工期,精细化组织管理,每天调度研判、调配充足的机械和人力,加班加点,连续作业等办法,4月底前完成出水口防洪闸建设,防止长江水位上涨倒灌,危及城市居民财产安全。

目前,雨山河2号泵站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已完成防洪闸门、自排闸门、进水闸门、清污格栅机、检修吊车、水泵、电机等设备的安装和两台水泵临时接电和调试工作。排涝泵站整体外部供电系统的改造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施工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8月底可完成相关配套设施的施工。

关键词: 中冶华天 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