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国企优势 陕钢集团改革发展成绩斐然

近年来,陕钢集团始终以振兴陕西钢铁工业为历史使命,以“打造我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为愿景目标,以国企“双百改革”为引擎,以“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机制为保障,发挥国企优势、学习民营机制,以改革为引擎,走出了一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改革发展之路。

陕钢集团志存高远,近年来确定了“125448”发展战略,明晰了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和行动纲领;实施了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物流四个统管,实现了物流一体化管理;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激发了经营活力;建立了“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了各级法人治理结构,有效提高了决策质量,降低了决策风险;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启动实施了34项改革任务,被省国资委评为双百改革A类优秀企业;实施了机关机构改革,打造了精干高效的集团总部机关;实施科技创新机制改革,成立陕钢集团产业创新研究院公司,专业化落实产品结构调整战略,目前已研发11项新产品;发起成立陕晋川甘建筑钢企高峰论坛,规范了区域市场竞争秩序,扭转了西部钢铁价格在全国处于洼地的违背价值规律的局面。

通过一系列改革,陕钢集团2019年陕钢钢铁产量全国排名第16位,全球第33位,盈利能力行业排名第28位,竞争力达到A类(特强)。四年时间在钢铁行业中产量排名提升16位,盈利水平提升63位,竞争力提升3级,综合实力跃升西北钢铁第一。近日,在陕煤集团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表彰大会获悉,陕钢集团被授予陕煤集团“国企改革先锋奖”荣誉称号。

面向未来,陕钢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陕煤集团“16555”战略目标要求,着力构建千万吨钢千亿产业集群,打造三大基地,树立“事业至上、身份无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对标一流企业,发挥国企优势、学习民营机制,深化改革并加快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在新时代书写新的辉煌篇章!(周永平 薛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