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筑堤防汛大会战 齐筑防汛安全墙

7月12日8时,长江湖口站水位达到22.40米,超警2.90米,且仍呈上涨趋势,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沿江干堤平安度汛,7月12日早,方大九钢紧急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组织千余名员工紧急加固2300米沿江堤坝,全力以赴确保园区企业、人员安全,打响了一场筑堤防汛大会战!

方大九钢员工加筑子堤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筑堤工作迫在眉睫。在该公司统一部署下,各单位(部门)闻“汛”而动,纷纷组织员工向筑堤现场集结。

“筑堤工作中沙袋怎么摆放,你们一定要按照要求摆放好,确保防汛沙袋起到作用。”在该公司东区沿江岸线上,公司董事长颜建新、党委书记徐向阳正和筑堤人员认真、仔细交谈,确保筑堤工作要求层层传达到位。

“我们严格按照‘4、3、2、1’沙袋摆放的顺序进行筑堤,确保每层沙袋层层叠加加固。”现场筑堤的员工连忙说道。看到筑堤工作人员汗流浃背,顶着烈日马不停蹄筑堤,董事长颜建新关怀备至地说道:“大家在工作中千万要注意安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出色地完成好筑堤任务。”天空一会烈日高照、一会昏沉阴暗,多变闷热的天气给筑堤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颜建新担心筑堤的同志发生中暑现象,立即叮嘱安环部人员准备防暑物资。

沿着2300米的堤坝,他们一边巡视着筑堤情况,一边不断交流如何做好筑堤工作。炼铁厂原料二车间的主任兰萍安带领本车间人员负责其中一段子堤的加筑工作,他正和湖口县政府派来指导筑堤的工作人员交谈如何正确码放好沙袋。看到兰萍安一脸认真的样子,颜建新询问到:“筑堤工作开展得怎样了?”“我们严格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做好沙袋码放工作,请领导放心,保障完成任务!”铿锵有力的回答中,展现了筑堤队伍高涨的士气,颜建新脸上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

随后,颜建新等人步行沿着长江堤坝分别了解了炼铁、炼钢、检测、动力、物流等分队区域筑堤情况,和相关负责人耐心交流筑堤注意事项,看到岸线上来来往往的施工车辆,他连忙交代正在现场指挥交通的保卫部副部长陈建华。“你们一定要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堤坝路面较狭窄,人员也多,车辆来来往往不安全,你们要落实好保卫工作,为筑堤‘保卫战’做好保障!”

在2300米沿江堤坝上,颜建新和徐向阳头顶烈日来回走了两个多小时,他们走走停停,精心指挥部署,确保筑堤工作有序推进。

党工团联动,齐筑防汛安全墙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防汛筑堤保卫战正式打响,堤坝上顿时掀起了筑堤热潮,党旗、团旗、突击队旗帜在2300米的堤坝上迎风飘扬,该公司党工团纷纷联动,誓要在沿江岸线上筑起一道“安全墙”。

在筑堤过程中全体党员坚持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大家过来搭把手,将沙袋一个一个码放好!”在炼铁厂筑堤区域,只见远处“党员突击队”的旗帜随风飘扬,在鲜红的旗帜下,一条沙袋“传输线”正在开足马力的工作。现场党员带领群众依次排成两排,大家弯着腰,迈开步伐,脚跟贴着脚跟,将沙袋一个接着一个的传输到堤坝“阵地”上,按照要求码放得整整齐齐。该公司炼铁厂高炉二车间上料班蒋成是一名预备党员,身躯高大的他在队伍中格外显眼。据他介绍道,参加筑堤的很多同志都是刚下完班过来的,尽管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裳,脸上被烈日晒得通红,但大家有十足的信心出色完成好筑堤工作。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现场的群众也丝毫不示弱。大家气势如虹、干劲十足。头顶的烈日、江边的大风,都晒不跨、吹不散千余名九钢人防汛筑堤的决心和信念,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汗水湿透了衣服也全然不顾。在检测部筑堤“阵地”上,参与筑堤工作的员工有三分之二是女将,其中有绝大部分是普通员工。该部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党员周红霞介绍说,检测部110余名员工从早点9点一直干到下午5点,消耗了1000余瓶矿泉水,从未离开过“阵地”。

该公司后勤部门与工会也积极贡献力量。公司食堂不但在中午给员工送来了可口午餐,还在下午的时候为筑堤员工送来八宝粥充饥;公司工会紧急采购800余个西瓜送到各单位(部门),在炎热的季节里为大家送去了一丝清凉。

积极作贡献,民兵增援抢险固堤

随着长江水位的持续上涨,江西省于7月11日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全省防汛工作已经进入战时状态。根据湖口县人民武装部通知,全县所有民兵应急连人员集中到湖口县防汛指挥部集中调配。

湖口县民兵防汛抗洪排二班副班长兼工程机械手谢国林介绍,根据调配,方大九钢人武部7月11日出动民兵应急排26人,根据任务部署,负责天灯堤江铜码头的驻堤备勤工作。7月12日上午7点,备勤人员接到县人武部出动指令,迅速组织人员前往指定集合地点牛脚芜泵站,和消防、林业局以及金砂湾工业园区其他企业人员一起对长江天灯堤坝进行筑堤抢险,方大九钢人武部民兵主动受领八十余米筑堤任务。为了保证沙袋码放质量,还安排专人到其他防洪工作经验丰富的单位学习。大家克服高温炎热天气等不利因素,与周边兄弟单位在任务完成时间和质量上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不少队员手掌磨出了血泡,但没有一人喊苦喊累,中午用完餐后也只稍作休息又开始投入战斗。

在筑堤工作中,装沙袋、运沙袋、码沙袋,一条流水线作业徐徐展开。一部分民兵用铁锹将沙土装入沙袋,一部分徒手将沙袋放入堤坝上进行筑坝,“在这项工作中,我们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人手少任务重,因填充用的沙土较湿,在装袋时容易黏在铁锹上,影响了部分装袋节奏。”民兵小李说道。“由于现场可操作面积较小,人员扎堆一起作业容易发生磕磕碰碰,我们采取人员分班作业,坚决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定能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任务。”民兵赵远的话语略有嘶哑,但干劲十足。当天晚上8点30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方大九钢人武部民兵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指定任务,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7月12日晚,在千余名九钢人的共同努力下,堤坝加固工作已全部完成,为园区企业物资财产、人员生命健康筑起一条“安全防线”。堤坝下,方大九钢全体干部员工仍将继续坚守、战斗,为守护家园贡献钢铁力量!(吴益凡)

关键词: 防汛 方大九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