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冶承建贵阳轨道交通工程完成混凝土浇筑

7月20日,由上海宝冶集团承建的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富源北路站~森林公园站区间最后1仓二衬台车混凝土浇筑完成,实现了2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洞通,标志着贵阳地铁2号线全线洞通,全线“轨通”将指日可待。

2号线二期工程,跨越南明区、双龙新区两个行政辖区,全长13千米,其中地下线长9.83千米,高架线及过渡段长3.17千米。共设置8座车站,从起点至终点分别为贵钢站、富源北路站(与规划4号线换乘)、森林公园站、龙洞堡站、机场站(规划S4号线换乘),小碧站,云盘村站(高架站),水淹坝站(高架站,与规划S3、S4号线换乘),在终点站附近设小碧停车场。

富-森区间是贵阳地铁2号线区间隧道中单洞最长(3043米)、断面最大(317平方米)、埋深最深(200米)、断面结构形式和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区间隧道,也是2号线二期工程的控制性工程。该隧道自2017年11月10日开始正线开挖建设以来,严格执行“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在市轨道集团领导和上海宝冶集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项目经理部克服了图云关断层、近距离下穿中环高架、七星洒店、涌水突泥、浅埋、偏压等各种不利条件。超前策划、科学组织、精心施工、结合超前地预报,通过增加斜井、支通道、平导洞、横通道等辅助导坑,多次优化开挖方法,增加工作面,增加投入,历经984日历天实现了全线洞通。

在2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洞通的同时,8个车站主体及附属结构也全部建成封顶(除征拆影响预留的富源北路2号出入口出口段及龙洞堡站1号出入口外),标志着2号线二期工程土建部分已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

目前项目部正在组织24小时不间断作业,加足马力推进铺轨、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等专业工程施工,确保2号线二期工程按期实现试运行目标。

关键词: 上海宝冶